您的位置: 萧山车网 >  4S店促销 > 

Model Y召回引发股价暴跌,拓普集团公告回应

[ 4S店促销 ]    
2021
12-06
08:37

12月5日,拓普集团发布公告回应国产Model Y召回:本次涉及召回Model Y配套的转向节由公司直接供给客户,召回原因是某条热处理生产线发生淬火槽水位不足情况,使个别产品未完全被淬火液浸没,导致转向节强度可能不符合设计要求。拓普集团表示,该批次可疑产品中存在缺陷的概率约为0.2%-1.0%,涉及召回的产品只配套Model Y车型,不涉及特斯拉其他车型,亦不涉及其他客户的车型。

针对应对措施,拓普集团表示,已完成热处理生产线的整改完善,保证产品充分淬火,同时对产品硬度进行200%检测;拓普集团强调,根据召回数量、缺陷比率估算,本次召回为非重大事件,不会对年度经营业绩产生影响,也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

12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因存在断轴风险,特斯拉拟召回2021年2月4日至2021年10月3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Model Y,共计21599辆。根据召回公告,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前、后转向节强度可能存在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情况。在车辆使用过程中转向节可能发生变形或断裂,极端受力情况下可能导致悬架连杆从转向节中脱出,影响车辆驾驶操控,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1月21日,特斯拉向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提出申请,在美国召回生产日期为2020年6月16日至2021年11月10日的部分Model Y,共计826台。根据召回公告,召回原因为转向节强度不足可能变形或断裂导致悬架连杆从转向节脱出,这可能会影响车辆的可控性,增加碰撞风险。彼时,特斯拉将该产品问题指向供应商拓普集团,称该供应商没有用足够的淬火液对零件进行完全淬火,从而导致零件强度变弱。

受该消息影响,3日拓普集团尾盘出现放量跳水,并一度跌停,收盘跌幅有所收窄但是跌幅仍达到8.86%,报57.2元/股。当天,特斯拉同样出现大幅下滑,当天跌幅达到6.42%,市值蒸发700亿美元,特斯拉股价大跌与马斯克抛售股票有关,与Model Y召回也不无关系。

资料显示,拓普集团创立于1983年,2015年在上交所上市,主要致力于汽车动力底盘系统、饰件系统、智能驾驶控制系统等领域的研发与制造,生产减振系统、饰件系统、智能驾驶系统、底盘轻量化系统、热管理系统等五大系列产品。

公告显示,拓普集团在2016年8月正式进入特斯拉供应名单,于2016年8月23日收到特斯拉签发的《供应商定点书(协议)》,该定点协议阐述了公司被认可向特斯拉提供产品,公司正式成为特斯拉的供应商,同时被认可向特斯拉供应轻量化铝合金底盘结构件,应用于特斯拉Model 3车型”。除了特斯拉外,拓普集团也是吉利、比亚迪、北汽、长城、蔚来、威马等汽车品牌供应商,不过拓普集团在最新发布的公告中也强调,此次召回仅涉及Model Y。


得益于近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高景气度,拓普集团股价走势凌厉,从2019年8月的低点9.07元涨至今年11月的68.06元,两年涨幅高达660%,市值则从百亿暴增至700多亿元。不过,受此次召回影响,拓普集团前一交易日大跌8%,当前总市值为630亿元。针对这起召回,有网友认为,拓普作为供应链,产品缺陷负有主要责任,但特斯拉作为汽车制造商,其对于供应商产品不应该进行检验吗?对此,你怎么看?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