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车网 >  车网聚焦 > 

沃尔沃在地下车库发生爆炸,保险能赔吗?

[ 车网聚焦 ]    
2021
12-02
15:52

11月30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一辆沃尔沃XC90插电车型发生起火、爆炸,现场无人员伤亡。从曝光的图片来看,这辆黑色的沃尔沃尾部受损严重,四个车门明显变形。此次爆炸同时波及周边的车辆,右边停放的一汽丰田威尔法侧滑门也明显变形,副驾驶门的玻璃碎了一地。而在左边间隔一个车位的红色保时捷尾部的玻璃也被震碎了,还将车辆上方的水管震裂,现场水流不止,足以见得当时爆炸的巨大威力。

随后,南京消防发布通告,称接到报警,南京某小区地下车库,一辆新能源车失火。5点54分,明火扑灭,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对此,沃尔沃汽车在其官方微博回应称,已派出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正在配合当地消防部门调查事故原因,后续会及时对外公布调查进展。


据网络消息显示,这辆涉事车辆为沃尔沃XC90 RECHARGE T8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价值不菲,官方售价达到了89.49万元。这款车配备了一个容量为11.6kWh的锂电子电池组,NED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为50公里。

电动车安全事故频现

电动汽车似乎成为一种趋势,很多车企表示在未来某个时刻将不再生产燃油车,只生产纯电动车。不过,电动车自燃、爆炸的新闻时有发生,不免让人开始担心其安全性问题。

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国内共发生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21起。事故发生情景主要分为四种:正常行驶过程中自燃、静置停放自燃、充电过程自燃以及事故碰撞自燃,其中静置停放自燃最多,达42.9%;充电中自燃次之,占23.8%。

保险可以理赔吗?

除了事故车本身受损外,这起事故还造成停在旁边的丰田威尔法、保时捷等多辆豪车损坏。那么,保险公司会替车主进行理赔吗?

咱们先来了解一下“车辆自燃”的定义。车辆自燃指的是在外界没有火源的情况下,由于本车电器、线路、供油系统、供气系统等被保险机动车自身原因或所载货物自身原因起火燃烧。即非人为因素下发生的自燃而造成的车辆损失,保险公司才会相应的进行赔偿。但因车内物品引起的自燃,是不赔的,因为在车内香水,打火机等其他放置物品引起的车辆着火,属于人为因素,保险公司理当拒赔。

总得来看,还需要消防部门出具最终的鉴定报告后,才能确定能不能赔,赔多少。

总结

作为最安全的车企沃尔沃,也是全球第一个宣布全面电气化战略的豪华车企,新能源车型发生起火爆炸事故,势必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我们期待沃尔沃官方来对这次时间的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和说明。


来源:萧山车网  

作者:记者 陈俊俊   

编辑:陈俊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