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车网 >  车网聚焦 > 

零跑某汽车经销商“过度服务”引争议

[ 车网聚焦 ]    
2021
11-05
08:28

近日,网上一条关于零跑汽车某经销商新车交付仪式的短视频,引发了部分网友的关注。关于交付仪式中“三鞠躬”的祝福环节,网友间产生了争议,有人认为这样的场面实在令人尴尬,也有人认为这确实体现了对用户的真心,就是力道有点大。

就此事件,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零跑科技市场部总经理周颖女士。周颖女士表示:非常感谢网友对零跑汽车的关注。以用户为中心,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是零跑汽车不变的初心。此次事件经查,该仪式是河南济源零跑经销商出于祝福车主的初衷,按照古礼习俗而设计的。初衷是好的,但形式考虑欠周。为此,零跑汽车已对该经销商进行停业整顿,并对交付仪式进行了规范,努力为用户提供既有温度,又有尺度的服务。

在记者看来,这是一个由于“过度服务”而导致初心变尴尬,并引发“过度解读”的标准案例。这也是“内卷”时代,很多行业都在出现的一种普遍现象,值得我们注意和反思。

最典型的莫过于大家都很熟悉的火锅界标志品牌——海底捞。其热情的保姆式服务模式,曾经让顾客耳目一新,趋之若鹜,使海底捞迅速成长为该行业的龙头老大。但随着同业竞争加剧,高频询问加茶水需求,甚至帮顾客涮菜等主动服务的出现,遭到了很多网友吐槽。

这种现象反映出,在当下以年轻人为消费主体,主张个性化、重体验的消费趋势下,品牌服务的温度固然必不可少,但对于服务尺度的拿捏同样非常重要。

再来看零跑经销商的交车仪式事件,同样是基于为用户着想的初衷,经销商特意根据古礼风俗,设计了“三鞠躬”环节,以增强仪式感,提升用户体验。但对部分年轻网友而言,在没有说明解释的前提下,很容易形成文化上的误解,进而发酵成误会事件。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像零跑汽车这样“初出茅庐”的造车新势力,相较于根基深厚的传统车企,除了更优质、更智能的产品,靠服务“圈粉”,既是独辟蹊径,更是生存之道。与此相对应,造车新势力对于渠道创新服务能力的要求,也必然不同于传统4S店。在这个过程中,经销商端出现类似的“过度服务”,其实很好理解。

我们也希望,面对新势力行业的新生力量,大家应该抱持一个理智的态度,更加宽容、客观地去看待他们在快速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不必过度解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