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汗水成诗,看见最平凡最温暖的垃分人!

更新时间:2021-05-06 10:07:35    内容来源:   

五一劳动节必须是属于每位劳动者的高光时刻,而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发声出力,坚定推进垃圾分类新时尚,用平凡力量,温暖守护千家万户的关键小事。今天,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些最美垃圾分类工作者,品读他们的故事,致敬感谢他们的努力坚持!

@义桥村韩水荣

韩水荣既是义桥村的一位村民代表,也是一名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

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不是一件容易事,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而他就是那个发力带动“火车”的“车头”之一。在每月15日的垃圾分类回收日,他总会开着电动三轮车带上小广播,在街头巷尾义务宣传垃圾分类,主动帮村民拉货到兑换点。除此以外,他还经常性上门检查农户垃圾分类情况,指导农户进行再分类。在他的带头下,村民对垃圾分类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在茅山新农村蔚然成风。

@新坝村徐国萍

徐国萍是新坝村垃圾分类指导员中的一员。在她的工作信条里,做垃圾分类工作,首先要会调整积极心态,再是要耐心坚持、不怕苦累。2018年,新坝村迎来垃圾分类撤大桶换小桶工作,一开始有的村民不习惯,经常把垃圾扔到大桶原来的地方,她就每天坚守在那里劝导村民。遇到不理解甚至嘲笑奚落她的村民,她没有怨言,而是苦口婆心的反复劝说,耐心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直至他们理解。2020年新坝村创新规划了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工作,她就每天起早贪黑,挨家挨户上门进行宣传,并且主动提出为一些年老体弱、不方便行动的村民处理垃圾。正是她的努力付出助力新坝村垃圾分类新模式工作得到顺利开展。

@民丰村倪云芳

倪云芳是民丰村的一位垃圾分类宣导员,主要负责全村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及指导工作。每天你都能见到她穿梭在村庄内,检查倾倒农户屋前分类垃圾桶内的垃圾,对错投垃圾进行再分类。“垃圾每天都会产生,分类工作重在坚持。”从事这份工作,就意味着没有假日,只有日复一日的坚持。另外,她还会经常以讲解、发放宣传折页等形式,让村民充分了解、支持、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活动中来。就这样,日行万步成了这位退休工人倪云芳垃圾分类工作的日常,坚持做好垃圾分类成了她的信念。

@河西村韩建助

河西村的垃圾分类工作一直在义桥镇名列前茅,这其中,作为垃圾分类收集员的韩建助付出了不少的辛劳。他经历了家人的不理解、邻居的嘲笑,也实现了村民认可,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在享受过年团聚,吃着年夜饭。韩建助还是像往常一样草草地吃过晚饭就骑上垃圾收集车每家每户去收集垃圾。村民都劝他休息一天,并且表示理解。可他却说:“自己辛苦点没事。可是垃圾如果没有清运掉,这个好日子里就会影响到大家。”正是有他的勤恳付出,河西村的垃圾分类工作才得到有序推进。

@蛟山村韩吾德

韩吾德是蛟山村负责装修(建筑)垃圾、大件垃圾的拖拉机手。每天早上5点,他会开着拖拉机,沿着指定路线,对每个垃圾堆放处进行巡查。黑黑瘦瘦、个子不高,很难想象他一个人一把铁锹一天能装几车的垃圾。整治村期间,除了要清运分内工作的垃圾,还要清运整治垃圾。往往刚清理不久,垃圾堆放点又铺满垃圾,接到电话,他从来没有怨言“我马上过来清理干净”。当前,大件垃圾新多了一个碎玻璃考核,韩吾德又第一时间跟公共卫生员说:“我家之前装修还有好多碎玻璃,明天我装一车去。”做事认真负责、尽心尽力,蛟山村的公共卫生因为你而更美丽。

@七里店汤中华

一身红马甲穿梭于农户之间,手中拿着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嘴里解说着垃圾分类知识方法,这就是七里店村的垃圾分类管理员汤中华。她的家庭一直以来都是七里店垃圾分类的标兵示范户,不管是垃圾分类的数量还是质量,都是绝对过硬。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全力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都说过垃圾分类是新时尚了,那么我更应该以身作则,将这个新时尚发扬出去!”只要有空,她就会去走邻串户,跟他们谈谈垃圾分类的好处,说说如何正确分类,告诉他们生活的精彩源于做好小事。汤中华,七里店的一位爱分类、爱宣传、爱生活的垃圾分类管理员!

@昇光村孙妙红

自2020年7月,昇光村垃圾集置点建成以后,孙妙红就成为昇光村垃圾集置点管理员。

垃圾集置点管理工作量大,任务重,工作环境也比较差。但是他却积极乐观,用心、用情做好工作,不迟到、不早退,安排工作总是不推脱、不拖延。每天天还蒙蒙亮,他就已经到岗。积极协助垃圾收运员清倒垃圾,及时清洗垃圾分类桶,清扫整理集置点散落的垃圾……他常常讲:“做一行爱一行,既然做了这个工作,我就要将它做好。”在他的管理下,集置点内无一点异味,无一点错置的垃圾。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奉献不平凡的力量,他是我们身边的最美劳动者。

@復兴村黄德华

黄德华是復兴村的一位垃圾收运保洁员,负责潘山和一半河口的垃圾分类收运工作。从2018年12月开始做这份工作,如今快有3年的时间了。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五点出门。从潘山开始,上门挨家挨户地收集农户垃圾桶内的垃圾,如果有错投的情况,还需要把它们一一挑拣出来再分类,收运完后再把垃圾托运到垃圾中转站。遇到节假日产生的垃圾多,一天就要跑好几趟。对于这份一年365天无休,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阳高照都需在岗的工作,他说:“村里把这活交给我来干,我就得干出个样子。况且这是有意义的工作,垃圾分的好,环境会美,乡亲们住的也舒服!”

@罗幕村村朱华芬

朱华芬是罗幕村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她为人热心、积极主动,在督导过程中不怕苦不怕脏。 有一次一个居民想把一袋很脏臭的混装垃圾丢了就跑,她赶紧接了袋子并叫住了她,当着这个居民的面,把手伸进散发着恶臭的垃圾袋里进行二次分类。阿姨不怕脏不嫌烦的主动督导精神,让这位居民又惭愧又感动。第二天早上,这位居民提着分类准确的两袋垃圾主动走到朱阿姨面前跟她交流。她说“每当这个时候,心里就真的非常开心,也让我觉得垃圾分类督导员的这份工作不后悔,值得!”朱阿姨就是这样用积极用心的督导,一户一户,一袋一袋的改善着罗幕村的垃圾分类风气,带动着同事们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云峰村邵银昌

邵银昌是云峰村的一名垃圾分类收运员,负责150户左右农户的生活垃圾收集工作。在云峰村,有不少农户的房屋地势较高,电瓶车根本无法开到门口,这些农户的垃圾就都需要他徒步上去拎下来,但是他毫无怨言。除了日常的收运工作,在老邵的工作经验里还有两个“特别时间”。一是荠菜的收割时节,老邵会主动拿着一只小桶,去河边把被丢弃的废菜叶拾进桶里。二是红白喜事,他会提前把大分类垃圾桶送到农户家中,然后千叮万嘱农户一定要做好垃圾分类。按老邵的话说,这个可是垃圾分类的大客户,千万不要把“生意”搞砸啦。就是这样,他以最质朴、最真诚的执着和敬业,让村民的垃圾分类观念不断转变,云峰村垃圾分类水平在不断提升。

感谢辛苦工作的垃圾分类工作者,义桥环境的干净、整洁都有每一位垃圾分类工作者的付出,向你们致敬!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