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义桥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义桥镇开展诉源治理及矛盾调解工作现场推进会暨村级微法庭授牌仪式

时间:2020-09-11 15:27:30   来源:   


9月10日,义桥镇组织召开诉源治理及矛盾调解工作现场推进会暨村级微法庭授牌仪式。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周银海,镇平安办、义桥派出所、义桥司法所、临浦法庭相关工作人员,各村(社区)治保主任参加会议。

镇平安办主任吴汉成主持会议


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周银海就下一步工作内容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各村(社区)要把“微法庭”作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推广,从推动和完善社会治理、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因地制宜,配备“微法庭”建设的软、硬件。

二要加强宣传。要以“微法庭”建设为抓手,切实为老百姓解决纠纷提供便利,积极推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村居民法治意识,提升村社法治建设水平,争创无讼无访村社。

三要切实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提升法律知识运用能力、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和智能平台运用能力,在工作中将法官的专业法律知识与村干部的农村工作优势相结合,实现“1+1>2”的效果。

四要完善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将网格、调委会、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等平台有效整合,引导多数纠纷通过非诉方式及时就地解决。


义桥派出所副所长陆可明就诉源治理工作的历史背景和意义、警情的概念和处置流程进行讲解。


萧山法院临浦法庭庭长诸灿祥在会上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微法庭”的运作流程。


临浦法庭李良勇副庭长讲解“微法庭”的意义,并现场演示操作“微法庭”各项功能,同时对全体与会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


律所进村(社区)


当一幅幅沉甸甸的牌匾交到了各村(社区)治保主任手中时,标志着未来义桥镇辖区内的每个村(社区)都将拥有一个专属的村(社区)律所,实现了全镇“微法庭”全覆盖!

本站编辑:实习生沈佳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