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义蓬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义蓬“大战”外来入侵生物,保卫水环境

2021-08-28 10:50:00   来源:义蓬发布   

合适的温度,干净的水质,义蓬街道密布的水网中,一群个头不大、行动缓慢的外来入侵生物正在偷偷地繁衍族群。今年夏天,许多居民反映,走在河边常能看到两岸河堤、水生植物框甚至是增氧泵上有好些“粉红色的卵块”,这是福寿螺产下的卵。

对此,义蓬街道治水队早已第一时间展开了专项清理行动。

午后,炎热的高温阻挡不了义蓬治水队员的脚步,有的队员划着河道保洁船,拿着长杆捞网,清理水中的成螺,有的拾起扫把,踩上河岸,扫除附着的幼卵。大家一起分工合作,努力把这些影响水环境的福寿螺一网打尽。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福寿螺泛滥是近年来多次反弹的问题,今年的情况尤为严重,我们积极组织了专项清理,考虑到这些发现福寿螺的水体基本都在人口聚集区,我们优先选择了通过人工手段进行清理。”

据了解,义蓬本次专项清理行动在初夏时节发现水域内有福寿螺繁殖就立马展开。治水队员们分组包干,经过一个夏天的努力,水域内福寿螺的数量得到了有效控制。“它们繁殖得确实快,但我们清理得更勤,有时候一下午都在船上摸捞福寿螺,能捕到满满几大桶。所以现在的整体情况已经好转。”治水队员们说道。

看似不起眼的福寿螺,其实对水域环境有着绝不可小觑的危害。据相关资料显示,福寿螺原产于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进入中国后,因其适应性强,大量咬食农作物,排泄物污染水体,且繁殖迅速,可能造成其他水生物种灭绝,极易破坏水环境,成为了危害巨大的外来入侵物种。同时,它也是多种寄生虫的中间宿主,不可食用,最容易辨认的特征就是雌螺在水线以上的固体物表面产下的“粉红色的卵块”。

“清理福寿螺是一场持久战,目前的清理行动还只是及时‘治标’,接下来,街道还考虑在天气变冷后主动出手,整治河道环境,破坏福寿螺的越冬场所,减少过冬后的残螺量,再抓好越冬成螺产卵盛期前的防治,压低第二代的发生量。一步一步从根上‘治本’,有把握地打赢这场外来物种入侵攻坚战,保卫我们的水环境。”义蓬街道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