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教育卫生 > 正文内容

夹灶小学数学团队在省教师研训活动中亮相

时间:2017-11-27 08:46:45   来源:   

夹灶小学数学团队在省教师培训平台“图形与几何”教学策略研训活动中亮相

11月20日至23日,由浙江省陶研会主办的“陶行知‘教学合一’教育思想引领下的小学数学图形与几何教学策略研训活动”在杭州市紫阳小学举行。参加本次研训活动的学员,是来自全省各县、市、区的小学数学教师。在这几天里,学员们聆听了浙江省数学教研员斯苗儿老师,浙江省特级教师张翼文老师的精彩讲座,观摩了陶行知“教学合一”教育思想引领下的图形与几何课堂教学。

其中,22日的活动主要由萧山区夹灶小学承担,包括由项佳丹和李建良两位老师带来的两堂图形与几何领域的研讨课以及李国良校长的专业评课和专题讲座。自夹灶小学成立两个多月以来,全体教师十分注重从课堂出发进行思考、分析、研究,学校教师的教学研究氛围浓厚。在刚结束的三类论文评比中,学校教师获得浙江省教研室三项评比论文二等奖1篇;杭州市专题论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萧山区专题论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4篇。各项指标比例均位居区内学校第一。

项佳丹老师执教的是三年级《图形的秘密》一课,属于课外拓展类型。本堂课由一个正方形用数12表示引出,让学生思考不同的图形如何用不同的数来表示,以及这样表示的原因。教学目的是将图形与数有机结合,旨在借助数的变化,让学生体会图形的变化过程,体验图形的累加、运动等。一方面,发展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图形间的大小关系;一方面,为今后学习多边形的面积以及组合图形的面积提供思想方法的支持。在课堂上,项老师巧妙设计问题,学生在教师的鼓励引导下,精彩纷呈,绽放出了思维的火花。


李建良老师执教的五年级《多边形的面积》一课,属于课内整合类型。本堂课主要抓住“等底等高”这一特性,现有等底等高的平行四边形引出,让学生回忆学习过程中,有哪些图形存在“等底等高,面积相等”的现象。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重点讨论了梯形的等底等高。从一开始认为只有在上底、下底都分别相等的情况下,到逐渐发现,梯形的等底等高可以理解为“上底、下底之和相等”,并据此,对平行四边形、梯形、三角形的面积公式进行了沟通。整个过程中,教师抛出问题,完全借由学生的素材,让学生自发讨论、交流,得出结论,整堂课学生表现非常出色。


随后,李国良老师从两堂课的内容选取、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意图等方面做了点评,肯定了两位年轻老师在课堂教学方面的努力,也提出了改进的要求。

下午,李国良老师为培训班的学员做了题为《读懂教材,让教学设计更有效》的专题讲座。他从“教材是什么?”“怎样算是读懂?”“我们对读教材有何误解?”等问题出发,通过丰富的调查数据和详实的案例,从课标要求、学生需求等方面,阐述了自己对教材解读的理解。同时,也从“读课标、读教参、编写意图”“读教材的整个体系”“读多套教材”“读懂单元章节整体构架”等方面,向老师们介绍了有效读懂教材的方法。整个讲座过程中,参与培训的学员们都听得非常认真,并与李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活动最后,省陶研会理事计策老师做了点评和小结。计老师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能在培训结束之后,对今天的课堂和讲座做进一步的思考。(李建良 高海江)

本站编辑:于丽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