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教育卫生 > 正文内容

益农二小:扬传统文化 做有根少年

时间:2017-11-22 14:31:04   来源:   

萧山区“红领巾心向党”少先队大队主题观摩活动圆满举行

为更好地引导少先队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夯实文化自信的根基,11月21日下午,益农二小“扬传统文化,做有根少年——萧山区‘红领巾心向党’少先队大队主题观摩活动”在学校风雨操场举行,区各级领导、各小学大队辅导员及家长代表共150多人参加此次活动。


各级领导莅临指导

各级领导齐关注

此次活动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区教育局副局长夏国良、区团区委副书记孔美华、益农镇文教卫副镇长李国建、区武术协会副会长周水荣、区少工委主任张婷、区儒学学会副会长孔鸿德等领导莅临指导。


区教育局副局长夏国良寄语

在观看活动的过程中,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或点头表示肯定,或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或拿起手机,记录精彩的节目画面……领导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相当高质量的大队活动。

传统文化展风采

活动中,各联合中队的队员们,奉上了具有二小特色的传统文化盛宴。


吟儒学经典

五年级联合中队的队员们,身着简便的汉服,用吟诵的方式,把原本听起来枯燥无味的《论语》、《弟子规》等儒学经典,诵出了另一种风味。伴着悠悠的音乐声,听着富有节奏感的吟诵,让人感觉仿佛在书院里读书,浓浓的书卷气息,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


展太极功夫

四、五年级联合中队的的队员们,展示了太极拳和太极剑。队员们一个个聚精会神,刚柔并济的太极动作,把太极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

《老酒谣》颂家风家训

独唱《六尺巷》

一、二年级联合中队带来了舞蹈《老酒谣》,可爱的队员们用灵动的舞姿展示着自己美满的家庭生活。紧接着,《六尺巷》的故事和歌曲,传达了和谐处理邻里关系的美好画面。


舞南沙风情

三、四年级联合中队用舞台剧的形式,演绎了围垦的变迁。队员们拿着箩、挑着担,把老一辈围垦人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演的出神入化。与此同时,大屏幕上放映着围垦从一片荒凉的滩涂,到如今现代化的发展,这一幕幕围垦变迁的奇迹,让在座的观众乘着时间的穿梭机,感受了围垦这几十年的历史积淀。

儒雅少年做榜样

在儒学文化的传承和实践中,学校涌现出一大批文明礼仪的标兵,他们行如风,站如松,坐如钟,他们诚实守信,勤奋踏实,孝敬长辈,热情好客。借此机会,学校表彰了“二十佳儒雅好少年”。

看着台上受表彰的“儒雅好少年”,台下的队员坐得更直了。有的同学暗下决心:要以他们为榜样,更加努力,争取成为下一届“儒雅好少年”。有的同学悄悄地跟老师说:“台上的队员果然不一样,看,他们的队礼多么标准,瞧,他们站得多正,我得向他们学习。”

团区委副书记孔美华为“二十佳儒雅好少年”颁奖

益农镇文教卫副镇长李国建为“二十佳儒雅好少年”颁奖

活动尾声,教育局副局长夏国良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高度肯定了益农二小全体师生带来的节目,他强调,应该让每个孩子都享受这样优质的教育,并希望益农二小越办越好!

深厚积淀显成效

据悉,益农二小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对学生传统文化的教育,多年来,益农二小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创新教育活动的形式,丰富教育活动的内容,学太极,诵经典,中华传统文化活动逐渐成为学校的特色。

2014年学校成为萧山区武术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太极文化融入学校每一个师生。2017年4月,学校成为了萧山区儒学学会理事单位,儒学文化教育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发展。无论是太极文化还是儒学经典,都让每个师生享受了生命的丰富和卓越,深深地扎下了传统文化之根。

相信,益农二小的学生,在学校传统文化教育的感染下,定能成长地更加迅速!(周芬芳)

本站编辑:于丽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