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教育卫生 > 正文内容

衙前二小:一粒麦子的自述2

时间:2020-05-20 16:38:23   来源:   

  嗨,朋友们,你们还记得我吗?我就是来自衙前二小百草园的那粒麦子。

  经历了冬的孕育,春的促长,盼着盼着,夏天来了,我已从一粒种子长成了一株茁壮的小麦。初夏,田野里麦浪滚滚,我和小伙伴们都成熟了,每个沉甸甸的麦穗上都结着饱满的籽粒。金黄的着装,淡淡的麦香,我们浑身都发着耀眼的光芒。队员们都赞我美,园丁师傅也夸我饱满,我听了心里乐开了花。

  “田间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垅黄”。此时,虽是夏季,但对于我们来说,却到了成熟的“秋”。周老师说,小满前后就要收割了。嗯,五月,阳光正好,我们将完成最后的使命,将丰收馈赠给二小的队员们。

  5月19日上午,我和我的伙伴们迎来了六年级的队员们。周老师先给他们讲述了我的生长过程,他们纷纷竖起耳朵,听得可认真了。接着,周老师拿起镰刀,为队员们示范正确割麦子的方法,并叮嘱他们一定要注意安全。队员们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跃跃欲试。听到王丽校长说“咱们开始收割吧”,他们立马撸起袖子,伴随着刷刷的割麦声,一场丰收的盛宴拉开了帷幕。割麦、拢堆、摞捆,一个个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队员们的欢声和笑语充满了整个百草园,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场景。此时,我感觉特别自豪,因为是我们托举起了五月丰收的希望!

  5月20日,正值小满节气。“满”既是籽粒之熟,也是雨水之盈。小满,将满未满,修“小满”,向“大满”,一切恰到好处。哈,周老师说可以打麦喽!经过一天的阳光曝晒,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已经变得蓬松、轻盈。我们在农耕文化馆前的地上静静地躺着,等待着队员们收获我们饱满的籽粒。这回轮到五年级的队员上场了,他们头戴草帽,身着简装,一个个都是活脱脱的“小农民”。他们双手抱起一捆麦子,在门板上重复拍打,金黄的麦粒瞬间散落下来,好一幅丰收的景象!

  一个收获的季节,一次劳动的体验,一场心灵的洗礼,队员们明白了“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而我们,接下来又将经历筛麦、齑粉等程序,被做成各种小麦衍生品,出现在餐桌上、画框里、工艺品中,你们期待吗?(文:沈 艺 图:王姝舒、金佳丹)

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