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教育卫生 > 正文内容

衙前二小:非遗文化进校园,戏曲艺术润心田

时间:2019-11-15 09:52:02   来源:   

  11月14日,萧山金莲花艺术团走进了衙前二小的校园,方婷团长为100多名六年级师生进行了一场题为《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绍兴莲花落》的讲座。原汁原味、生动有趣、富有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兴莲花落,走进同学们的校园生活。

  方团长以经典的《翠姐姐回娘家》作为讲座的开场白,很多同学听着感觉陌生,不过借着大屏幕的唱词,很快被莲花落特有的曲调吸引了。接着,她列举了大量有趣的绍兴方言,与普通话一一对应,并教同学们用绍兴方言说话,亲密互动,轻松愉悦。了解了绍兴方言的特色,方团长又即兴表演了另一段经典的莲花落——《唐伯虎点秋香》,再次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戏曲学唱环节,方团长教同学们用方言朗诵《回乡偶书》等耳熟能详的诗词,再配上莲花落曲调吟唱,这样的演绎让同学们对莲花落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熟悉的诗词有了新的理解和感受。全场同学齐声吟唱,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方团长还指导同学们学习莲花落特有的专业道具——三翘板的使用。

  讲座伴随着同学们阵阵的掌声,在清脆的三翘板声中圆满结束。戏曲艺人的言传身教,让传统文化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潜移默化地浸润同学们的心田,开拓同学们的视野,培养同学们的乡土情怀。保护和传承像绍兴莲花落这样的非遗项目,是新时代少年的一份责任。(来影 沈红 施建娟)

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