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人口计生 > 正文内容

工作用心,服务用情

时间:2019-08-01 09:18:42   来源:   

  ——衙前镇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发展历程

  7月29日,星期一,天气炎热。参加毕公桥社区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的15位组员早早来到社区活动室,等候来自镇卫生院的许护士。

  活动每月开展一次,老人们翘首以盼。许护士和她的团队总能如期而至,翻着花样的为老人们准备活动内容。“一个馒头相当于几克主食?用什么方法来减少油、盐的摄入?今天我们通过吃来探讨这些问题。”许护士拿出早已准备好的食材,现场和老人们一起包包子、做水饺、拌凉菜。老人们做着、吃着、讨论着,活动现场一派祥和,炎热成了温暖,又化成了清凉。

  一、缘起

  衙前镇经济发达,居民生活水平较高,人口老龄化也相对严重,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病发病率逐年上升。从社区慢性病防治情况来看,上门访视没有相应的人力、政策支持,而集中式的健康教育讲座效果又不理想。针对这些情况,从2013年开始,衙前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创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为契机,共成立了10个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100名慢性病患者参与其中。

  二、火热

  各活动小组一成立,就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队伍一再壮大。高峰时全镇10个小组共有268人。镇卫生院服务人员也根据规范要求,选出自我管理小组的小组长作为骨干,然后由组长在慢性病患者中组织开展活动,以座谈的的形式由组长张贴活动内容和时间安排,然后组员每人自定一项实施自我管理的行动计划,大家互相监督。

  三、遇冷

  单调的活动使居民渐渐失去参加的动力,来的人越来越少,几个小组一度无人参加活动。挫败感满满,我们反思问题的根源,没有原因吗?如果我是慢性病患者,我会参加自己开的小组吗?重新梳理发现我们的计划书较为刻板,无趣,缺乏走心元素,组员的招募不匹配,抱着有人参加即可,小组第一课的开展很重要,一定要到位。

  四、重新出发

  推翻重来,从2018年开始,我们以毕公桥社区为试点,重新设计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紧紧依靠社区干部、居民骨干等,由他们推荐合适的组员参加小组。淡化组长的概念,组长只是召集人和引导人,主要引导组员自主学习并掌握适合自己的慢病自我管理方法。在环节设计上,改变传统的被动式学习,全程由组员自己动起来,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主观能动性。

  八段锦、小苹果,一土一洋,老人们学的有模有样;讲座、考试,老人们也认认真真,有板有眼;包包子,剥玉米,让老人们放松心情,寓教于乐。走心的小组,带给大家不仅仅是体验,还可以传达观念,通过观念的转变,带来生活习惯和方式的改变,降低慢病对社会的危害。

萧山区衙前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9/7/30

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