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广泽社区:“幸福来敲门” 为独居空巢老人送温暖

时间:2021-06-25 11:11:22   来源:萧山日报

日前,80多岁的史师傅夫妻俩家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自广泽社区的志愿者们。

敲开史师傅的家门,志愿者们先和老两口拉拉家常,了解了他们的生活情况、健康状况,再帮着他们料理家务、检查用电用气安全……家里一下午的热闹,让史师傅红了眼眶。“很久没这么热闹了。”史师傅说。

原来,史师傅的儿子因为疾病于去年去世了。老两口都有比较严重的基础疾病。儿子的离世,让两位老人更是感觉晚年生活没有安全感。“以前住在农村,邻里比较熟悉,能相互有个照应,现在搬到了小区里,相互也不走动,万一有个身体不舒服也没人可以帮忙。”史师傅心里偶尔会冒出这样的担心,不过看着这群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他心里顿时暖和起来,“今天你们社区和志愿者能上门来和我们结对,我们非常感动,感谢你们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感谢社区还在记挂着我们。”他哽咽地说道。

这次上门服务也是广泽社区“幸福来敲门”行动正式启动后的第一次“敲门”。当天,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分别来到首批“敲门”对象——15户老人的家里,与老人们话家常,给老人打扫卫生、理发、按摩等,将社区的幸福感和安全感送上门。

“广泽社区是集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房、蓝领公寓为一体的政府保障性用房,人员组成结构较为复杂,其中高龄独居、空巢、失独等情况也更加值得关注。”广泽社区李水亮书记向记者介绍了社区的情况。

为了帮助建立老人群体互助网络,满足老人生理、心理上的需求,减少他们的孤独感,增加他们的幸福感,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广泽社区通过前期楼道长、居民代表的排摸,人口普查数据的比对,加上工作人员电话咨询、上门走访,对辖区内存在高龄独居、空巢、失独等老人进行登记建档,做到一户一档一跟踪,并开展了“幸福来敲门”行动。

目前,通过招募,15位社区居民志愿者加入“幸福来敲门”行动中来。他们与老人建立了一对一的联系,确保每周上门一次,做好服务与老人的情况跟踪。

“随着岁数的增大,老人身心都大不如前,需要社会更多的关心和帮助。我们也希望广泽社区的‘幸福来敲门’行动,能带给这些老人一些心理慰藉,也让老人们有话可说、有心可放、有事可办。”李水亮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