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新南郡社区:红心向党 属于他们的“电瓶车革命”

时间:2021-04-19 13:59:01   来源:

“滴滴”,早上8点,电瓶车秩序守卫队微信群里准时传来动静。“开始行动了吗”,陈阿姨在群里喊道,回答她的是一张张照片,原来大家早就几人一组,自觉地分散到各个单元楼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有人会问,他们在做些什么呢?事情还要从头说起,作为一个安置小区,新南郡社区具有租户比例多、外来人口多、村居民身份转换等特点,其面临的电瓶车规范管理压力更大。电瓶车乱停乱放、电线私拉乱充电等问题一直是小区管理的重难点,这不仅影响了小区的整体环境面貌,也存在着不小的安全隐患。为此,社区领导也是给予十分重视,多次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志愿者共同商讨,该如何解决电瓶车乱停放占用消防通道楼梯间等区域、违规停放私拉乱接充电、电瓶车直接乘梯入户等乱象。

经过几次激烈地探讨,大家一致认为这一问题不仅是秩序管理的问题,更是影响居民人身财产的安全问题,其背后折射的还是部分居民安全意识薄弱、停放区域规划不合理、配套设施不健全等深层原因。如何破解,社区工作人员小章提出发挥南郡志光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协助维护涉及架空层电动车停放、楼道、公共停车点、地下停车场等场所秩序,形成良好管理氛围。

于是乎,在小章的发动带领下,以沈大伯为队长的10名南郡志光志愿者组成了电瓶车秩序守卫队。通过分析电瓶车日常流动规律,大家将开始时间定为早上8点左右,三人一组、自发组队,全天候地在架空层、电梯厅内、单元楼门口等区域巡逻,看到有不文明现象先贴上一张“文明停车”的小红条,看到屡教不改的就帮助把车推到规定停车线内,看到脱线充电的及时上报社区物业处理。就这样,一群50+、60+的志愿者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他们好似有用不完的劲,像一个个侦察兵活跃在各个单元,跟电瓶车“杠”上了。

社区工作人员小章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架空层和楼道内的电瓶车乱象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治理也不是一时能完成的。前期需要大家付出巨大的时间和精力,这是一场长期的游击战,我们也会持续跟踪!”(通讯员:李林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