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罗婆路社区:三三来治,为小区管理提格升温

时间:2021-04-19 13:39:28   来源:

近日,罗婆路社区开展了与往日严肃的工作会议不同的圆桌会,参加会议的人员手上拿着一份由物业、业委会、社区共同收集的小区问题民意清单,针对这些问题,罗婆路社区又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垃圾分类工作我们肯定要全力支持,但是撤桶并点后的位置,我们可能会对某些楼栋住户造成异味困扰。”会议中四季华庭物业高经理表示。随后也有业委会成员表示“小区的楼道堆积物特别多,也一直是小区存在的顽疾”这些问题的提出提出大家纷纷建言献策,经过协商对点位问题进行合理调整,针对楼道堆积物比较多问题,决定三方一起上门进行劝导,并在小区内实施文明生活档案。

类似的会议已经在社区召开十余次,分别为三小区解决三十多项问题。晨悦湾小区业委会在商讨会上重点提出地库渗漏、小区门岗管理、小区商铺门口外卖车辆问题,通过会上充分的沟通协商,三方达成限定整改期限,后期每月进行质量考核,社工网格员联同业委会一同督促,参与会议的夏经理表示,这样的会议非常有必要,很多问题单方解决比较困难,开会以后各方互相交流,互相配合,小区管理会越来越好。

罗婆路社区辖区内有三个小区,每个小区中因为居民的生活习惯、管理方式等都不同,治理方式不能一概而论,为解决小区内实际问题为目标,畅通居民议事流程,引导业委会、物业和居民三方共同参与小区治理,让每个小区的问题真实解决,社区提出三三来治模式,第一个“三”即三网,即以社区党建为“主网”,将右岸澜庭、四季华庭、晨悦湾三小区作为“分网”,建立社工小组网格负责制,以业委会、物业、居民三方参与为“配网”,通过三方配网有事大家议,通过社工小组随时跟踪的方式 ,开展“居民事大家议”的座谈。第二个“三”即“三步”,即议事流程“三步走”: “收民情提议题”、“出主意拟方案”、 “落责任强监督”,通过圆桌会,不同的小区,不同的问题得到社区工作人员小组专人协商并督促落实整改,切实解决居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小区品质,实现共建、共治、共融的良好局面。

目前,通过三方商讨,明确了各自的责任,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各自在社区治理中的优势,社区书记魏金凤表示,三三来治,不光是让“三方”成为协调的最强“粘合剂”,真正做到社区治理“无缝对接”,也是让每位社工参与处理问题的过程中积累经验,并承担使能者、整合者、倡导者的角色,使他们解决社区问题更加游刃有余。(通讯员: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