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四季花城:“成长树”“邻里林”成小区新风景

时间:2021-03-15 10:06:17   来源:

日前,在四季花城社区名门世家小区最南边的一隅出现了一道“特殊”的风景:在围墙和居民楼之间,翻垦过的空地上,一棵棵小树苗被种植在步道两边。每一棵树苗上还都挂着一块小木牌,写着树苗的树种、种植人的名字以及种植时间。

蔡女士的小树苗是和女儿一起种下的。“希望他们俩能一起茁壮成长!”看着女儿踮着脚,为树苗挂上木牌,她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这是女儿种下的第一棵树,我觉得很有意义。”蔡女士告诉记者,不用出远门,就在小区里认领一棵树,还让女儿了解树苗种植的过程,这个植树节也算是收获颇丰。

和蔡女士有一样想法的还有不少名门世家的居民。看着挂在树苗上的牌子,不少居民都写上了“快乐成长”“一起长大”的期待。

不仅有“成长树”,这儿还是一片“邻里林”。“我刚刚接到邻居的电话,说是让我帮她也种一棵。”居民钱女士正向工作人员说明情况。登记过后,钱女士便领着邻居的树苗,挑了一个好位置,便忙碌起来。“我自己种了一棵樱桃树,邻居的是一棵枣树。”钱女士说,以后两家就能相互帮衬着照看一下树苗,挺好。居住在四季花城社区已经快4年的钱女士和一楼的邻居成了好朋友。“远亲不如近邻,交流多了,关系也会亲近些。偶尔小区里有什么事,大家也会相互通知。”钱女士说。

增加居民之间的交流互动,进一步形成良好的邻里关系,这也正是社区趁着植树节举办种植活动的原因之一。而选择了名门世家小区,还有一个实际原因。

“这里原先并不是一块空地,由于小区绿化的调整,还有地块光照等问题,原先种植的植物存活率不高,我们正想着对这一片土地重新进行设计和利用。”物业陈经理告诉记者,正好赶上了植树节,社区便组织了这一活动,希望能把这块地用得更有意义。

对于种植的树苗,物业也进行了考虑,把整个种植区分成了三块。光照度最好的地方用于种植猕猴桃;西边种植对环境适应能力较强的枣树;喜阴的樱桃则种植在东边遮挡相对多的区域。

“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小区家园的建设中,营造共建的氛围。”陈经理表示,希望未来这个“邻里林”可以成为小区一道特殊又温馨的风景。(文/摄 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岑晓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