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南晖社区:暖心饺子年味足

时间:2021-02-05 10:08:26   来源:

近日,在新塘街道南晖社区活动室里,十来个居民正围在一起,揉面、搓团、擀皮、包馅……大家分工有序,不一会儿,一只只圆鼓鼓的饺子就包好了。

大家一边忙活着,一边还聊着家常。在这些包饺子的居民中,不少都是新萧山人。今年因为疫情防控,他们选择“留萧过年”。

去年9月份来到萧山的胡叔叔和孙阿姨,都是辽宁人,是跟着儿子一起过来的。“没想到我们两口子都要留在萧山过年了。”孙阿姨说,儿媳妇是杭州人,儿子在这儿工作买房,一家人就搬了过来。因为工作,儿子儿媳今年在香港回不来了。“过年,两个人回老家也冷清,留在萧山,还有这么多朋友陪着一起,热闹多了。”胡叔叔说。“来到萧山之前,我们都没想到社区会有这样的活动,很热闹。周六周日也能来社区参加文化活动,孩子不在身边也不寂寞。”孙阿姨接着说。

在萧山住了三年的张叔叔,今年原本打算回老家过年。“这是在萧山过的第三个年了,通过社区这个平台,让我们这群年纪大的人在他乡交上了朋友。”说着话,张叔叔手上又擀出了一张饺子皮。

一群人包着饺子,还分享着各地不同的过年习俗。“我们北方过年都是半夜吃饺子。”“除夕夜12点敲钟的时候,要刷牙,迎接新的一年。”“初一初五都要吃饺子。”“我们这儿晚上12点,有些人要去庙里。”“初一早上都是吃汤圆。”……

经过两个小时,700多只饺子整整齐齐地码在了盘子里。趁着新鲜,大家煮了一锅,共同分享劳动成果。刚出炉的胖饺子,咬一口,露出了满满的馅。“好吃!这馅调的,满满都是家乡的味道。”孙叔叔吃着,还竖起了大拇指。

不仅如此,大家还把这些饺子分给了留在萧山过年的社区外来居民和辛苦工作的物业人员,让他们一起分享这道别样的“年味”。

“初步统计,目前我们南晖社区有大约600名外来人员将留在萧山过年。”社区书记郭娅娜说,举办这样的活动,希望增加点年味,多搭建一些交流沟通的平台,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区的温暖。(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任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