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抢险加固 200多岁顺昌当风采依旧

时间:2021-01-19 10:34:27   来源:

  位于新塘街道涝湖村东陈自然村南部的市级文物保护点——200多岁的顺昌当,经过两个月抢险加固工程后,门楼保住了,老式的雕花、老式的木结构、老式的墙帽、漏窗仍然风采依旧。

  “这次修缮工程,我们坚持保持原有建筑风格、保持原有建筑材料、保持原有建筑结构、保持原有建筑工艺的‘四保持’原则,对顺昌当的墙体、主题木结构、砖瓦等进行加固翻修,解决屋面渗漏水问题,消除了结构安全隐患。”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

  顺昌当是富商陈声扬在清嘉庆年间创办的。在岁月侵蚀下,门楼老态龙钟、摇摇欲坠,原为三进九间的顺昌当,仅剩南大门及一堵围墙,老屋只留下二进三间。目前被保存下来的门厅及门楼占地30.5 平方米。前些年,因缺乏有效的维护保养,受漏雨及病虫害影响,前厅屋面瓦件以及木基层破损严重,牛腿、琴枋等装饰构件糟朽严重,北门楼上部也有坍塌。修缮后的顺昌当门楼,门厅牛腿、梁托等木结构雕刻精细,门楼结构雕刻精美,四周围护墙有墙帽、漏窗,具有典型的浙江地区建筑韵味。

  据悉,新塘辖区内分布着各级各类文保单位12个,多为木石结构,且年代久远,部分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近年来,新塘街道不断推动文物保护修缮工作。目前,除已竣工的顺昌当门楼抢险加固工程外,官河古纤道以及朱凤标故居二期都是近期重点修缮保护项目。

  “文保单位修缮后,能让历史建筑在融入城市发展中焕发出新的生机,既是新塘文化带的重要节点,也是展示新塘历史文化风貌的重要窗口。”新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塘将稳步推进文保单位修缮工作,把文物保护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丰厚的文物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文化旅游品牌,让新塘优秀的历史文化传承下去。(实习生 朱丽 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管卫明 颜鸿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