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浙大学生走进傅楼村

时间:2020-12-15 09:45:41   来源: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垃圾的产生量和资源的消耗量都在逐年攀升,我们在不断消耗资源的同时又在不断地制造垃圾,而这些由我们制造的垃圾又破坏了可以利用的资源,环环相扣,如何处理垃圾已经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浙江大学国际校区的学生组成了调研团队,走近杭州市萧山区新塘街道傅楼村,学习借鉴傅楼村的垃圾分类模式。

  11月14日上午,我们归纳出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以全面地介绍当地的垃圾分类模式。1. 垃圾分类的实行背景;2. 具体流程;3. 宣传方式;4. 相关奖惩措施;5. 目前成效;6. 未来规划。

  傅楼村的现在每天都会有工作人员到每家每户收集垃圾,工作人员会对垃圾进行称重,对垃圾的分类情况进行人工评分,并对垃圾桶进行拍照。分数,重量和照片会实时上传到大数据平台。我们傅楼村所在的新塘街道推行了颇具特色的垃圾分类奖惩制度。当地的宣传手段也因处在农村而颇具特点,除了传统的多媒体途径和宣传栏外,村民代表大会、市民大讲堂、志愿者入户宣传、邻里交谈也是村民了解垃圾分类政策以及相关常识的重要途径。

  下午,学生们随机走访了10户村民,来了解傅楼村垃圾分类的具体执行情况与可能存在的不足以及老百姓对垃圾分类看法。通过交谈,他们主要了解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1. 村民对垃圾分类的了解程度,包括是否分得清垃圾的类别、垃圾分类的意义。2. 政策执行效果,包括垃圾分类评分与奖惩措施是否公平公正,从哪里了解到垃圾分类政策(反映宣传效果),是否有把分类好的垃圾又混起来运输处理的形式主义。3. 村民对当前垃圾分类政策的看法与改进意见。我们发现绝大部分村民认为垃圾分类是清楚的,有必要的,不麻烦。村民对现行政策的满意度也很高。老百姓对垃圾分类有一定的认识(比如垃圾分类会对生活环境有所改变),但还没有认识到目前“垃圾围城”的严重性。村民们倾向于关注垃圾分类对自己生活的环境带来的改变,比较少村民意识到垃圾分类对社会和国家的意义。志愿者对垃圾分类的宣传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村里组织的垃圾分类课堂也产生了很好的效果。此外,傅楼村村民很热情,邻里间熟悉互相见面都热情招呼。这样和谐淳朴的民风也对垃圾分类的全面铺开提供了有利因素。最后进行了问卷调查,问卷数据与实地调研的结果基本一致。

  目前,我们傅楼村已经形成了以大数据和电子信息科技为辅助的,较为系统完善的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及相应的监督体系。但是目前仅仅是垃圾分类进程的第一步,如何实现分类标准的进一步细化将是傅家村下一步面临的难题,需要将来较长一段时间循序渐进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