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裘江新村:负重前行—记垃圾清运工的日常

时间:2020-10-27 10:21:03   来源:

  凌晨三四点钟,裘江新村有这么一群人,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工作,他们昼伏夜出,走到哪都“不招人待见”,整天和垃圾“打交道”,顶着恶臭换来村庄清洁的他们,是平凡岗位上“最美的人”,他们就是垃圾清运工。

  老洪是西小江对岸的绍兴人,也是垃圾清运工的一员。裘江新村每天要产生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100多桶,要不影响到村民的正常生活,必须早早的开始清运工作。

  凌晨,路边都停满了车,很多垃圾桶都分布在狭窄的小巷里,老洪驾驶着清运车,小心翼翼的,避免产生意外。老洪把车停在装满垃圾的垃圾桶旁,为赶时间,下车后他一路小跑,熟练地将垃圾装车。老洪说,这些垃圾由村民提前分类好放在路边,装车是他们来负责,装车前要检查村民垃圾分类是否正确,尤其是易腐垃圾里的垃圾袋,必须清理出来。这个月持续下雨,导致垃圾桶的重量急剧上升,每个垃圾桶里的雨水累积导致大桶的基本职能装原来的三分之二,不然实在搬不动了。老洪也不愿在村民门口将垃圾桶雨水倒出,这会导致村民家门口散发垃圾的恶臭,影响不好。

  在垃圾中转站,老洪把一车垃圾桶整齐的排好在指定的区域,同时换空桶上车又进行下一轮清运。而这些整齐的垃圾桶会将被垃圾转运车运送至垃圾厂。以前每天得来回清运5趟左右,可以清理完分配的区域,下雨天的话,起码得增加到8趟。从早上三四点到8点,基本不歇。实话说,这活真的很累了,但是不及时处置,难道让垃圾在家门口发臭?

  既然这份工作有太多不容易,老洪为啥还在坚持?他说,清运垃圾确实又脏又臭又累,但当看到村庄变得干净整洁,他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偶尔听到一声‘辛苦了,谢谢您’,我都很感动”。面对垃圾分类带来的变化,没有牢骚和埋怨,“习惯”、“坚持”是这些垃圾清运工说得最多的话。凌晨到来,师傅们又将再一次出发,负重前行。(喻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