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小飞机”立功了!新塘街道无人机巡河发现盲区污水偷排口

时间:2020-09-29 10:57:26   来源:

  今年3月,新塘街道实现无人机巡河全覆盖,提升巡河效率,解决河道盲区死角巡查难问题。近日,街道五水办工作人员在进行河道巡查时,就利用无人机发现了一处极为隐蔽的泥浆排放口。

  消除盲区、立时整改,“小飞机”发挥“大作用”

  通过无人机拍摄的视频能够看到,厂房后的河水浑浊泛白,正在偷排泥浆。排污口位于厂房后方,被一棵大树挡得严严实实,厂房后方没有道路,普通的人力巡查根本无法发现。而在无人机这位不受地形限制的“高空侦察员”的帮助下,工作人员不仅及时发现情况,更是直接留下了证据。

  发现情况后,街道五水办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知城管新塘中队,共同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到达现场后,工作人员立刻采取行动,要求工地立即停止排放泥浆、封堵排污口。

  这次的排污口位于长山直河,长山直河不仅是区级河道,更是直通官河。官河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的一部分,历史悠久、意义重大。偷排泥浆对河道水质、水生环境等都会产生影响,严重破坏自然环境,让治水成效功亏一篑。

  在工作人员的要求下,排污口很快被封堵,避免了对河道产生更为严重的影响。同时,工作人员也对施工单位予以立案处罚。

  创新方式、自我督查,打好水质提升组合拳

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巡河

  近年来,新塘街道持续推进环境整治工作,为做好河道治理这一重要环节,街道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实现无人机巡河常态化,定期定点展开督查,并为每条河道建立档案,帮助各位河长在最短的时间内全方位了解河道的情况。

  同时,街道还努力推动“污水零直排”、“ 美丽河道建设”、“五小水体整治”、“清障清脏专项行动”等各项工作,打好水质提升组合拳,为新塘环境面貌的提升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