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宣扬孝道文化 传承千年非遗 | 今日这场市级非遗新塘彩龙舟,你看了吗?

时间:2020-07-12 17:19:25   来源:

  萧山网讯 今日新塘的河面上,三只造型各异的彩龙舟正在等待号令…一声令下,三只彩龙舟犹如蛟龙一般,在漫天水花中,极速前进。正可谓“龙头睥睨天下,龙尾盘旋荡漾”,激起河面一片片涟漪,赢得岸边市民雷鸣般助喊与叫好。

  此次龙舟活动中共有三条龙舟,分别是姚江岸黄龙、文源青龙和浙东金龙。每条龙舟由14位桨手、4位锣鼓手和2位掌舵手组成,一人在船头指挥,一人在船尾掌舵,龙舟驶过,鸣锣声、击鼓声,洋洋盈耳。

  沿着岸边一路走,记者发现沿岸都是前来围观彩龙舟的市民。一位正在找个“好位置”围观的市民告诉记者,每年的农历五月廿二都会有龙舟表演,每到这个日子,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聚集起来,在岸边观看表演,这已经成为了新塘人的一个习惯。

  孝感动天,曹娥美名传千古 ,祈福迎祥,风调雨顺年复年。岸边,有不少市民拿出手机拍照、录像留下这珍贵画面,更是有许多市民手抱孩子,与他们一起分享这热闹时刻。

  一位带着孩子前来观看彩龙舟的阿姨告诉记者,新塘彩龙舟表演是这一带老百姓流传千年的民俗活动,是为了纪念“孝女娘娘”。经过一代又一代人口耳相传,这个活动就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新塘人每年都会划龙舟纪念“孝女娘娘”曹娥,并以此祈福迎祥,已成为今天新塘的一大文化特色。

  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塘彩龙舟与各地五月初五赛龙舟的习俗有所不同。据有关史料记载:“汉天子以‘孝感动天’赐予曹娥,并建庙祭祀,划龙舟进行纪念。”东汉时期,曹娥投江寻父的孝德曾感动四周乡邻,在曹娥的外婆家——新塘街道金家浜,当地的老百姓以此为荣,在每年的农历五月二十二,也就是曹娥投江当天,划龙舟纪念这位“孝女娘娘”。(记者 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