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朱家坛村开展垃圾分类、移风易俗市民大讲堂

时间:2020-06-15 10:01:28   来源:

  去年的市民大讲堂,我们邀请了城厢成人文化技术学院李筱萍老师给大家带来乐“倡导垃圾分类 提升生活品质”。2020年,是垃圾分类重要的一年,今年我们又邀请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做好垃圾分类 提升生活品质”的课程。从标题的细微变化,我们可以看出,垃圾分类已经到了走入千家万户的阶段,而农村是这一阶段的薄弱环节。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底下鸦雀无声,村民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课。首先李老师从为什么要垃圾分类、什么是垃圾分类、如何垃圾分类三方面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她还介绍了各色垃圾桶的功能,绿色的垃圾箱是投放厨房垃圾、灰色是其他垃圾、红色是有毒有害垃圾,蓝色可回收垃圾。最后介绍了萧山垃圾分类状况以及垃圾的处理途径,目前萧山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课程结束后,村民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做好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真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义。

  第二节课是由教师进修学校丁吾刚老师带来的移风易俗新风尚文明礼仪学到家。丁老师通过对移风易俗的具体内容及意义的讲解,明确了三个“要”:移风易俗要破除迷信、要推陈出新、要崇德向善。他讲到,我国目前存在着“三堂”文化丢失、“三德”底线迷失、“传统”文化缺失的问题;他还提出倡议:一要破旧立新,提倡婚事新办;二要摒弃陋习,提倡丧事简办;三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遵守规章秩序;四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注重家风家教,尊老爱幼,建设文明家庭。朱大伯一边认真听讲一边记录笔记,听的很认真仔细。丁老师提到的一些新鲜理念,往往能引起村民的共鸣,纷纷表示支持移风易俗,厚养薄葬。(通讯员:夏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