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降警情,新塘利剑出鞘!降发案,以小案见真章!

时间:2020-04-13 09:46:09   来源:

  当前平安建设工作持续向好,公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也不断提升。为继续营造平安新塘“人人共建、人人共治、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氛围,新塘派出所秉承平安和谐理念,通过源头打击治理、主体责任压实、警情分流落地等措施,不断做好“降警情、降发案”工作,提高队伍整体战斗力,提升辖区社会治安掌控力。

  利剑出鞘,连夜追凶

  新塘派出所秉持“以破大要案的标准来破小案”工作理念,提升全体民辅警对敏感警情处置的重视程度,提高办案的时效性,以副所长带队的快侦快破行动,体现了新塘派出所的整体战斗力。

  4月6日夜里,王某与女友因感情纠纷在新塘辖区五联村一路口发生争执,同村租客党某与好友外出经过,好心上前劝阻,不料王某与其女友非但不领情,还借着酒劲对党某进行辱骂。党某离开后不久与其再次相遇,王某直接叫嚣:“你有种打我呀!”党某火气上涌,抄起地上一根木棍,向王某头部打去,之后便逃离现场。王某遂报警。

  新塘派出所接警后,所领导立即带队进行调查,因晚上灯光昏暗,监控虽显示其外形和衣着,但无法看清人脸。民警扩大监控调取范围,发现白天有一相同衣着的男子挽着一名女子经过路口卡点。男子身份虽不明确,但女子图像清晰。经上门核实,迅速查明该女子身份信息,但其已于案发后搬离住所。民警通过分析后,发现该女子在余杭一酒店有登记入住信息,7日下午又在金华市磐安县出现。新塘派出所当即联系金华警方寻求协助,通过金华警方查询后发现与该女子同行的男子就是该案嫌疑人。所领导迅速带队连夜前往金华磐安实施抓捕。8日凌晨2时许,该案嫌疑人党某被成功抓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塘战警,党某十分惊愕,自知无法逃避罪责,只能坦白承认其打人的违法行为。

  最终,党某被依法行政拘留七日。

  谎报警情,行政拘留

  警民携手共创平安新塘,群众参与举报各类违法犯罪线索的积极性也很高涨,但是少数人员以举报犯罪的名义,恶意拨打110,以达到个人目的,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针对此类谎报警情的行为,新塘派出所加大打击力度。

  依法严肃处理

  4月1日下午,有人举报新塘街道某大厦内存在涉黄行为。接警后值班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电话回访报警人,但报警人拒不提供自己的身份信息,在民警向其进一步了解情况时,仅回复“那个地方涉黄”寥寥几字便挂断电话,甚至将民警电话拉黑,这立刻引起了民警的警觉。民警两次带队前往现场处置,均未发现该场所有涉黄迹象,遂认定该警情系谎报的可能性极高。

  民警通过多方查询,找到报警人周某的身份信息,并成功锁定周某的具体位置,将人找到,传唤至派出所进一步询问。面对周某的百般狡辩,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证据讲道理,最终周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对为了报复在警情地址暂住女子而谎报该处存在涉黄现象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该违法嫌疑人周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打架斗殴,从严查处

  为进一步净化辖区治安环境,新塘派出所狠抓敏感警情的规范处置,特别是针对娱乐场所滋事警情,一直坚持零容忍态度,一方面压实场所主体责任,另一方面严查案件本身。

  3月23日凌晨,报警人邓某与另一方男子在KTV内因买单问题引发矛盾。KTV负责人将双方劝离后,二人在停车场内再次发生口角并产生肢体冲突,后对方逃离,邓某报警。新塘派出所第一时间受案调查,多方访查,调看监控。民警电话回访报警人,但因报警人在醉酒状态下无法提供对方的身份信息,且将电话关机,拒不配合案件调查。此后数日,新塘所一直没有放弃调查,通过数据分析和监控回放,逐步摸清了邓某和冲突另一方人员的身份。30日凌晨,通过蹲点守候,新塘派出所成功将涉嫌殴打他人且藏匿在某单身公寓内的嫌疑人李某抓获。

  经查,双方互有殴打行为。邓某报警后已收到对方男子李某私下赔偿,故拒不配合案件侦破工作。该报警人邓某也应其违法行为被一并抓获。

  经分局批准,目前该二人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新塘派出所温馨提示:全民参与平安萧山建设工作,正在火热推进中,社会各界要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对于各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必将依法严厉打击,对犯罪分子严惩不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