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签约全面完成,修缮有序推进!“萧山大宅门”朱凤标故居有望恢复全貌

时间:2020-03-27 09:07:00   来源:

  为传承朱凤标清廉为官、秉公无私的精神文化以及朱子家风,弘扬新塘街道独特历史文化,并为历史建筑注入文化内涵,使之真正“活”起来,新塘街道将朱凤标故居二期修缮工程列入街道2020年8大民生实事工程。

  朱凤标故居虽大多保留完整,但两个门墙内仍住有住户,想要修缮历史建筑,就得对住户进行征迁。

  在工作人员不懈努力与住户的积极配合下,近日,新塘街道已全面完成对5户世居房、3户农居房的征迁签约工作,为后续修缮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同时,修缮方案也正在不断完善中,确保朱凤标故居能够得到充分的保护与利用。

  朱凤标,字桐轩,号建霞,是宋代大理学家朱熹的后裔。他在朝为官五十多年,既是三朝元老(道光、咸丰、同治),又是五部尚书(工部、刑部、户部、兵部、吏部),上书房总师傅,拜体仁阁大学士,为人勤恳,一生清廉,时称“萧山相国”。他是萧山历史上获得科甲功名和官职最高者,也因此,他在萧山的老宅一度被百姓戏称为“榜眼墙门”。

  朱凤标故居占地2000余平方米,1999年被列为杭州市级文保单位。经历百年风雨后,故居在2014年开展一期修缮工程,并于2016年全部完工,迎来“新生”,现已成为新塘街道一个重要地标,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故居白墙黑瓦,木制门窗,显得颇有古风。宅院分为东西两幢,各三进。东边宅院的门前有个池塘,西边宅院门前有条小河,河上有座很古老的石桥。

  故居东西各三进,其中西厢部分被拆毁,榜眼墙门内之厅堂也于几年前被毁。保留的建筑总体成局,单体中砖雕、木雕都较为精细,是目前萧山境内残剩的总体建筑最大且较为完整的名人故居。与其相应的还有万寿庵、万寿桥、船道及小石拱桥等古迹,船道直通“官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