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战“疫”不松劲,护河“不打烊”!新塘街道开展杭甬运河新塘段巡河行动

时间:2020-03-11 09:03:07   来源:

  杭甬运河新塘段全长8.5公里,流经裘江新村、前塘社区、联华新村、霞江村以及桥南沈村5个村社。近年来,街道投入逾1000万元,对杭甬运河进行综合整治,护卫“母亲河”。

  3月10日上午,新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邵意丽,农业副主任徐建其,带领裘江新村、前塘社区、联华新村、霞江村、桥南沈村等5个村(社区)书记,一起实地查看杭甬运河新塘段。

  邵意丽在巡河过程中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落实“河长制”、切实担负起责任,全力做好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努力打造整洁、干净、优美的河道生态环境。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邵意丽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邵意丽对各村社杭甬运河新塘段前期工作表示肯定。邵意丽强调,下阶段要“质效并重”,在做实工作、确保质量的基础上,加快进度、提高效率。同时,要积极做好沿河百姓的思想工作,形成良好氛围,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矛盾纠纷。

  会上,5个村(社区)主任就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治理经验进行交流探讨。

  那么,新塘街道是如何

  做好对杭甬运河新塘段综合整治的呢

  主要是用好了

  “拆”、“清”、“整”、“管”

  四字诀!

  “拆”:拆除7家对河道有污染的羽绒企业,以及近40个点位的违章建筑,其中涉及厂房7处4000平方米、农家乐1处1500平方米、农户9处1470平方米。

  “清”:发动杭甬运河沿线五个村社区对河岸菜地、垃圾等脏乱差现象进行清理,共清理垃圾40余吨,清理沿江蔬菜地10余处。并与浙江钱塘江海塘物业管理公司签订保洁合同,进行长效保洁,收集、处置各类漂浮物,年清运垃圾近2000余吨。

  “整”:投入680万元改建两座节制闸,通过清理、绿化、砌围墙的方式,修复护岸230米,新增护栏300米,取缔废品收购站2个,制作宣传牌30块。并对前塘社区、霞江村以及桥南沈村进行长达3公里的拆后复绿的补种工作,同时再次对西小江72个沿线排放口进行梳理。

  “管”:为切实抓好杭甬运河水环境治理工作,新塘街道牵头组织编制了杭甬运河“一河一策”实施方案,落实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督等六大方面要求。同时,西小江新塘段河长每月3次巡河,5名村级水利员做到每日巡查西小江沿线及节制闸,要求发现情况及时街道五水办。

  下阶段,新塘街道将防疫、保洁两手抓,确保对杭甬运河(西小江),每日保洁不缺位、不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