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王有史社区:村民变居民 乐交物业费

时间:2019-01-28 09:03:21   来源:

  新塘街道王有史社区,是一个“年轻”的安置社区。这几天,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金良正忙着向居民们收取物业费,收取物业费是从去年10月开始的,现在是收尾阶段。截至1月25日,社区物业费已收缴748套,完成总量的95.5%,还剩余35套。

  “一共要收缴215万元物业费,对于社区来说,是个难题。”王金良说,之所以难,是因为前两年都是街道代缴,今年是居民们自己缴纳物业费的第一年,有些居民不太理解,还有一些遗留问题需要解决。

  王金良和社区干部们琢磨着,物业费肯定要收,要让居民们支持这项工作,就得把前因后果跟大家掰扯明白。物业费要用在哪儿?和其他社区相比怎么样?近4个月来,王金良和社区干部开启了“扫楼模式”,认真做好解释工作,有困难的及时反馈,集中讨论。比如,二楼下水道问题、公共区域杂物堆积问题,逐一解决了,这才换来95.5%的高收缴率。

  物业费的收缴其实也反映了老百姓的身份转变,从村民到居民,从自家小庭院到社区大家庭,社区居民们已经意识到了这种变化。王金良透露,今年社区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杭州久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来负责社区物业管理工作。下一步,将对社区环境进行大清扫,解决公共区域卫生问题,尽最大努力改善小区环境,提高服务水平,给居民一个满意的交代。

  在不断探索社区共管、居民自治的同时,社区还利用村级留用地,计划投资9000多万元,建造一幢占地14亩的商贸大楼,目前已经开工,预计今年年底投用。王金良说:“大楼分为两部分,底下是农贸市场,1-4层是商铺,用于出租,上面5-13层做办公出租用房。粗略估计,光是商铺出租,就能为社区带来每年四五百万元的收入。”

  “日子总是越过越好嘛。”一位社区居民信心满满地说,“我们这个社区是整村拆迁,邻里邻居几十年,关系好得很,相信 以后会更好。”(记者 王艺霖 通讯员 冯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