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新塘羽都“嫁”宣城 “总部+”开“花”结“果”

时间:2018-12-28 09:25:11   来源:

  距离萧山200多公里之外,安徽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区内,来自新塘的21家羽绒企业在这里开辟新天地,将生产、制造部门转移到宣城,将总部和研发部门留在新塘。

  近年来,新塘不断深化“内强总部、外拓基地”战略,加快“腾笼换鸟”和“走出去”步伐,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的特色路径,帮助宣城实现了做大做强羽绒产业,再造一个世界羽都的梦想。

  昨日,萧山区考察团赴宣城,观摩部分开工、竣工、投产项目,见证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二期的正式签约。

  调结构移产业 “羽绒革命”闯新路

  新塘和宣城的这段“姻缘”要追溯到2013年。这一年,两地共同签订《宣城·新塘国际产业园合作协议》之后,东兴、万羽、金弘三鸟三家新塘羽绒企业强强联合,组建杭州萧山新塘羽绒有限公司,并在次年迈出了走向国际化羽绒企业的脚步,最近投产的安徽华英新塘就是其中的代表作,年产14000吨羽绒毛,年产值10亿元左右,是园区中的“佼佼者”。

  五年时间匆匆而过,当初的一个设想如今已经开花结果。“目前,一期落户产业园的21家羽绒企业,今年底可以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到2020年,产值预计突破100亿元。”新塘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建明表示,当前,从原料采集、羽绒生产到羽绒制品的完整产业链已初步形成,二期1890亩将用于开发和羽绒相关的工业旅游项目。

  在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区加紧建设的同时,新塘街道对辖区内羽绒产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2018年以来,新塘完成了以羽绒羽毛企业为主的11大“散乱污”行业整治,共涉及企业244家,其中关停取缔141家,停产整治45家,整治提升58家。

  内调结构,外移产业,新塘通过打出“转腾挪提”组合拳,走出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塘样本”。

  提标准树标杆 融入长江经济带

  走进安徽新桥羽绒有限公司,全封闭、一体化的生产车间令人眼前一亮,与印象中的场景不同,这里没有满车间乱飞的羽毛,没有刺鼻的气味,也听不到震耳欲聋的机器轰鸣声。这是柳桥集团和新希望集团共同投资成立的羽绒公司,据柳桥集团董事长傅妙奎介绍,在相同面积下,通过流程再造,能够节省近一半的人力,产量却能高出两至三成。

  小到一家企业,大到整个园区,新塘在环保上投入9000多万元,在治理废水、粉尘、气味方面,树立了同业标杆。

  “产业转移不是简单地把落后产能输出,”郑建明说,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的目标是,用2-3年时间打造成国内乃至世界最大的羽绒特色产业集聚地、中国最大的羽绒原料加工供应基地和羽绒及纺织品出口加工基地。

  此前,安徽长三角区域合作领导小组已将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列为2018年及未来三年拟开展长三角合作的重大项目和事项。

  可以预见,未来,新塘将主动发挥宣城园区作为长三角飞地经济示范区的引领作用,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记者 王艺霖 通讯员 冯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