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汪国兴“偷偷”献血35年 获证书30多张

时间:2018-10-26 09:42:27   来源:

  汪国兴“偷偷”献血35年 获证书30多张

  瞒着家人献爱心 最美大伯捐血10000毫升

一直被“雪藏”的献血荣誉证书

  汇宇社区居民汪国兴家里的车库,藏着一个“秘密”:车库里放着30来张献血荣誉证书、献血证。这些证书都放在一个铝盒箱里,从不曾“见天日”。汪国兴一直瞒着家人,在无偿献血路上走了35年。

  从部队出发 走上几十载献血路

  今年55岁的汪国兴是萧山中学的一名后勤人员。1998年,汪国兴从部队转业到萧山中学。从部队回来后,萧山的无偿献血活动,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汪国兴隐约记得,1984年进部队后,有一次,部队组织无偿献血活动,懵懂的他跟着战友第一次走上了献血车。

  当医生告诉汪国兴,他的血液或许能帮助别人挽救生命时,汪国兴的脸上露出了笑容,那是一份单纯为自己能够帮到他人产生的欢喜之情。从那以后,汪国兴便走上了漫漫几十载的无偿献血之路。

  部队转业工作以后,有一次,一名孕妇大出血,急需A型血小板,情况非常紧急。得知这一情况后,汪国兴放下了手中的工作,立即来到了血库,成功献血800毫升,为病人赢得了抢救时间。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从新闻里了解到汶川血库告急的情况,焦急的他第二天一大早,便跑到了江寺公园去献血,看着温热的鲜血缓缓流出,他希望能为受灾的同胞尽一份力。

  几十年来至少献血10000毫升

  当问及他的献血次数时,汪国兴告诉记者,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次,他一个人跑到献血车或者萧山血库去献血。时间一长,他与工作人员已十分熟络了,遇到库存告急或是急诊用血时,一个电话,汪国兴便赶到现场,伸出手臂,捐献热血。

  然而,汪国兴的献血活动,都是“偷偷”进行的。要不是社区工作人员在登记退役军人工作中意外发现他的“秘密”,连他的家人都不知道,他献出了至少10000毫升的血液。

  未免家人担心 “偷偷”献爱心

  汪国兴腼腆地说:“我的身体好得很,只是害怕家里人担心,才一直瞒着他们。”为了让自己的“献血大业”长期进行下去,汪国兴想了一个办法,他将自己的献血荣誉证书、献血证全部收进一个铝盒箱里,放在了车库不起眼的角落里。有一次,妻子收拾车库,差点识破他的“秘密”,汪国兴现在想来,还觉得“好险”。

  究竟献过多少次血,汪国兴并不记得;获得过多少荣誉,他也不在乎。只记得献血中心发来致谢的短信,述说着他与一个个陌生人,因为血液而连起的生命故事。

  汪国兴说,还能献血,说明自己身体好,只要身体允许,他将一直在献血的路上走下去。 “作为一个普通人,能为社会做点贡献是一种荣幸,我很满足。”汪国兴笑着说。(记者 李小荣 通讯员 李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