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新塘新南郡社区将建成省级无障碍社区

时间:2018-10-26 09:38:06   来源:

  新塘新南郡社区将建成省级无障碍社区

  改造工程将于12月底竣工

  新塘街道新南郡社区的刘师傅一直有一个心愿,希望小区里无障碍设施改造早日完成,“这样天气好的时候,年纪大一点的居民就能安心到花园里散散步,聊聊天了。”

  这个愿望即将成为现实。近日,记者从新塘街道获悉,今年10月份开始,浙江省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在新南郡社区启动。根据创建计划,新南郡社区将进行全方位无障碍设施改造,做好社区道路、公共场所、公共服务机构、无障碍设施进家庭等改造工作。通过考核后,新南郡社区将成为全区第二个、新塘首个省级无障碍社区。

  这两天,一封暖心的公开信送到了居民们手里,“各位亲爱的居民:一个坡道,既可使残疾人走出家门,又方便其他公民;影视字幕,既可使聋人走出无声世界,又利于社会信息传递……”

  公开信里细致贴心地介绍了什么是无障碍环境建设,公共场所无障碍、家庭无障碍的含义要求以及如何维护无障碍设施等居民们最关心的问题。

  事实上,新南郡社区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已经拉开了序幕。10月12日下午,区残工委在新南郡社区召开省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协调推进会,邀请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人、新塘街道分管领导、创建单位新南郡社区负责人以及无障碍工作专家等共同商讨创建方案。

  会上,无障碍工作专家对新南郡社区的改造要求、标准和方案作了详细讲解,各与会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认领了各自的任务。会后,无障碍专家在改造现场给各成员单位进行了详细的指导。

  没隔几天,区住建局、区城管局有关工作人员来到新南郡社区,针对盲道、坡道、公共厕所等改造工程再次踏勘、测量。

  据悉,公共场所的改造工程将于12月底竣工。家庭改造方面,通过社区前期摸底,对有需求的家庭也将在12月底前完成无障碍设施进家庭改造。

  新南郡社区书记郭娅娜告诉记者,“社区有残疾人67人,老年人口达到20%以上,85岁以上的老人有80多人。无障碍设施的完善,不仅将方便社区的残疾人朋友,也给老年人、孕妇、儿童、临时性残障(受伤)、提重物的旅客、商家、健全人等所有有需要的人带来便利。”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新南郡社区还将从细节处着手,给居民们带来温暖。(记者 王艺霖 通讯员 冯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