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平安新塘建设谱新篇②】居住出租房屋“大变身”!明年起租房有这些新变化

时间:2018-10-13 09:41:00   来源:

  萧山网讯 对于很多小伙伴来说,一部手机,一个wifi,就可以解决很多生活方面的需求。在租房这个重大需求方面,网络的元素似乎少了点。可以多一些吗?这个可以有!

  让我们坐着时光机,穿越到三个月后,2019年的某一天。


  小明想在新塘某个村租房,他来到该村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服务总台。


  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他,询问了小明的租房需求。


  小明通过“互联网+旅馆式”服务系统,开始线上看房、选房。


  来到心仪的房屋,小明发现,房间配齐了更完善的消防器材套装:烟感,灭火器,防毒面罩、口哨、手电筒、逃生绳等组成的救生包……


  听说,这里还有一条“安全红线”:电瓶车必须统一停放、统一充电。

  时间再回到今天,新塘有关村社区正在稳步推进“互联网+旅馆式”居住出租房屋安全管理改造工作,力争今年底全部完成。

  新塘,民营经济发达,位于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众多,各类出租房屋供需两旺。备受关注的出租房屋安全隐患,如何解决?


新塘鸟瞰

  去年,新塘街道开始试点“互联网+旅馆式”居住出租房屋安全管理模式,将出租房信息纳入“互联网+旅馆式”管理系统,实现出租房信息实时上报、租房信息网上实时发布、租客网上实时选房等功能。通过这一平台,可以有效监控辖区内出租房出租安全,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出租房屋火灾事故的发生。今年,新塘街道在辖区全面推进该项工作。

  “互联网+旅馆式”管理的前提,是让出租房拥有“旅馆式”的硬件配备和安全系数。为此,街道主要从两方面开展工作。

  室内:做好消防安全规范工作

  村社区向居住出租房屋房东下发通知,告知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消防安全整改的相关规范要求。通知对烟感、电器线路、灭火器、救生包、电瓶自行车、集中烧饭、装饰材料、其他注意事项等八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操作性强。

  以灭火器的管理为例,街道明确了五个方面的要求:原有灭火器必须全面检查;重新配置的要使用3公斤以上ABC干粉灭火器;居住出租房屋每间配备一具;用于生产、经营、仓储的,每25平方米配备一具;居住出租房屋的灭火器,应固定安装在房间主出入门外侧靠门锁一边的墙体上,灭火器底部距离地面120cm。


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对比图


“新塘综管”队员们走进整改后的出租房屋,检查改造情况

  出租房屋整改是否规范?街道专项督查来解决。“新塘综管”队员们走进整改后的出租房屋,检查改造情况,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向出租房东发出整改通知书,并督促整改到位。

  截至目前,新丰村、涝湖村基本完成居住出租房屋内部消防安全改造,其他村社区完成率均达到50%以上。

  户外:设置电瓶车统一停放点(充电点)

  电瓶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对此,根据街道部署,村社区设置了电瓶车统一停放点、充电点。街道与区城投公司合作,在充电点安装了智能充电桩。


电瓶车统一停放点(充电点)

  在开展上述两项工作的同时,村社区及时将整改完成的出租房屋信息录入“互联网+旅馆式”管理系统,一户一档、信息一目了然。

  街道综治科科长寿国庆告诉记者,“互联网+旅馆式”居住出租房屋安全管理模式,对房客来说更方便找房,对房东来说更方便出租,并且,改造后的房屋更整洁、更安全,房东收益也会提高。在消防改造方面的投入,其实也能减少可能的经济损失,还能更加智慧、更加高效地管理庞大的流动人口。

  当前,涉及“互联网+旅馆式”管理的村社区正在倒排时间表、对标样板村,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力争于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切实筑牢居住出租房屋安全防线,为平安新塘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向超 通讯员 冯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