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新南郡社区欲修村史展览馆 征集老照片老物件

时间:2018-08-17 09:29:08   来源:

  记者 李小荣 通讯员 马红青

  将故土家园以老照片、老物件的方式记载下来,是新南郡社区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准备的一份礼物。

  2017年,新塘街道新南郡社区成立,这是由曾家桥村、前塘村、塘里陈村、一都孙村、裘江新村、和平桥村、霞江村、姑娘桥村、涝湖村、姚江岸村、朱家坛村、王有史村、吕才庄村等13个村形成的征迁安置社区。来到了新家园,但往昔家园的记忆依然是村民生活中特别珍贵的部分。为了让老一辈的故土情感有所寄托,为了让新生代有“根”可寻,也为了将各村村史文化记录下来,新南郡社区预成立村史展览馆。

  目前,新南郡社区正在面向社会开展“寻找记忆中的家乡”老照片和老物件征集活动。

  老照片老物件承载旧时光

  征集通知发出后,新南郡社区立马收到了一些居民提供的老照片老物件。

  第一份提供给新南郡社区村史展览馆的物件来自10岁的陈熠楷。征迁前,陈熠楷是前塘村的村民,他带来的是照相机、收音机等物。从暑期假日学校中了解到征集老照片、老物件的事情后,马上读小学三年级的陈熠楷坐不住了:听爷爷奶奶讲过前塘村的故事,我也要为村史展览馆提供物件。只是,搬家几次后,陈熠楷家里的老物件散落得没剩下几件。奶奶提醒他,家里的照相机、收音机在所前镇外婆家里,陈熠楷便专门从外婆家取来。相机里曾拍过自家许许多多珍贵的照片,比如住了多年的老房子、征迁前全家留影的照片。

  53岁的方竹梅在社区滚动屏中看到消息后,也将几张老照片拿给了社区。征迁前,方竹梅是霞江村的村民,她拿来的是还在孩提时的两个女儿在自家门前玩耍的照片。女儿的成长史也是方竹梅一家及霞江村的发展史,从幼儿到成年,从最初住着瓦房到盖起漂亮的洋房,霞江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欢迎你来参与活动

  泛黄的老照片,是值得珍藏的故土家园;当年存留下的老物件,也许会成为馆藏。

  此次征集的范围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老照片(至少10年以上):反映新塘各时期居住、出行、文化、教育、劳动、饮食等变迁的家庭照、生活照、工作照、活动照、集体照;反映新塘具有历史印记的,包括民俗风情、民间工艺、旧村庄、旧民居、老字号等纪实性照片。

  另一部分是老物件:与新塘各个历史时期有关的文字、书籍、文献、抄本、书信等实物;反映新塘不同时期生产生活习俗和文化习俗方面的各类实物,包括各种农业用具、手工艺品、各类服饰以及生活用品用具等。

  征集要求:

  (一) 要求照片内容真实。原始照片的翻拍必须清晰,黑白、彩色不限。

  (二) 老照片和老物件必须附文字说明(字数不限)。要求老照片注明拍摄时间、事由、地点、人物以及相关的历史背景。要求老物件注明年代和用途说明,有典型事例的要做细述。

  (三) 参评的老照片和老物件将登记备案,所征集到的老照片和老物件若有相同,以保存最好的照片和物件为主参与评选。

  (四) 若发生侵权他人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等行为及由此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由应征者自行承担。

  对入选的老照片进行翻拍后,原照片归还给提供者。被采用的照片最高奖励50元,待新南郡社区村史馆建成后,照片将具名展出;对于捐赠老物件者,新南郡社区将按目前市场价对老物件进行收购,以及获得参与奖励。待新南郡社区村史展览馆建成后,老物件将具名展出。

  征集地点:新南郡社区服务大厅

  联系方式:新南郡社区 83689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