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新塘彩龙舟 传承非遗文化

时间:2018-07-10 09:50:21   来源:

摄联会 龙哥 记者 范方斌 傅展学 摄

  “看龙舟。看龙舟。两堤未斗水悠悠。一片笙歌催闹晚,忽然鼓棹起中流。”如同诗中所写,赛龙舟历来是民间庆贺佳节的盛事,这不,农历五月廿二,在新塘大通桥附近,一年一度的新塘彩龙舟在市民们的翘首期盼中精彩开桨。

  作为整场表演的重头戏,三只彩龙舟造型独特,不拘一格,船身五彩缤纷,龙头睥睨天下,龙尾盘旋荡漾。船中,两人击鼓,两人鸣锣,14名桨手持桨摇曳,经验丰富的掌舵手在龙头处表演“独占鳌头”,活龙活现,仿佛驾驭着一条真龙冲出河面。

  岸上,众多市民领着刚放暑假的孩子前来观看。家住附近的陈女士,一边抱着孙子,一边吆喝叫好,“新塘的彩龙舟可是出了名的,每年五月廿二我都来看,这么多年已经成了习惯”。在整齐划一的号子声中,三只彩龙舟威风凛凛,在水面上来回穿梭,引得市民们争相拍照留念。

  据了解,今年的这三只彩龙舟分别来自浙东村、姚江岸社区和文源社区。其中,浙东村的龙舟长约9米,前有威武龙头,后有旌旗长艄,上面写着“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等吉祥话,代表了村民们质朴的愿望。

  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塘彩龙舟的习俗与全国各地都有不同。各地赛龙舟多选在五月初五,是为纪念屈原,而新塘彩龙舟却偏偏选在五月廿二,这里边还有一则典故。

  据船工们说,新塘彩龙舟表演是这一带老百姓流传千年的民俗活动,原本是为了纪念“孝女娘娘”的生日。后来一代又一代人口耳相传,这个活动就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也成为今天新塘的一大文化特色。

  在《后汉书》里,记载着“曹娥投江”的故事:在东汉时期,有一位名叫曹娥的女子,她的父亲不幸落入江水中,连尸骨都找不到了。曹娥悲痛欲绝,决心赴水寻父。在水中苦苦寻找后,她的孝心感动了天地,最终她背着父亲的尸体回到了岸上。从此,后人将这条江称为曹娥江。

  “曹娥投江”的故事,被历代诗人反复歌咏,其中也包括“诗仙”李白。传说曹娥的外婆家就在新塘的金家浜,因此新塘的先民们为了歌颂这个孝感天地的女子便发起了划龙舟的活动,同时也告诫后人要知孝悌,守礼节,将孝道文化发扬光大。

  在长达千年的岁月积淀中,新塘这片水土孕育了许多了不起的文化遗产,比如新塘彩龙舟、朱凤标故居、南宋官窑等等。这其中,文化遗产带给新塘人的除了历史记忆还有人文教化,如今,越来越多的新塘人开始关注并有意识地将这些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下去。

  新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推进城市化的过程中,新塘街道重视文化建设,将着力点放在建设文化强街、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后,新塘将持续发力,以提升一批文化设施、培育一批文化品牌、抓好一批重点文化项目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新塘文化的引领力、创造力、传播力,力争成为萧山具有重要影响的文化高地、文明高地。(记者 王艺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