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新塘街道投入1400多万元推进天然气入户

时间:2018-07-03 09:26:58   来源:

  “天然气要进村啦!”上周,新塘街道的居民得知了一个好消息,街道与杭州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中燃”)顺利签署天然气进村入户协议,今后,新塘老百姓要享受“通气”福利了。

  天然气进村入户受居民欢迎

  烧菜烧到一半,煤气罐没气了;液化气价格接连上涨,让人措手不及;家住中高层,扛着煤气罐一口气上楼还真费劲……告别扛煤气罐的日子,用上安全、清洁、便利、实惠的天然气,成为不少居民的期盼。

  “方便、省钱还省心,”一位新丰村村民说,“天然气的价格比煤气和电都便宜,光做饭炒菜的话,充100元能用好几个月,算下来比煤气省了近三成。”新丰村是新塘街道率先推进天然气入户工程的村社区之一,目前,新塘街道19个行政村、转制社区中已经有4个正在推进天然气进村入户工作。

  除了便宜省心,天然气最大的特点是环保、安全。这几年农村污染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其中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居民烧柴燃煤所致,为了改善这种现状,新塘启动“天然气入户工程”,引导居民使用清洁能源,减少大气污染。

  “相比液化气,天然气更轻,更不容易爆炸,因此也相对安全,”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顾利江说,当然天然气入户对管道施工的要求也会更高。

  对此,杭州中燃总经理沙伟回应,杭州中燃将确保安全文明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合格、确保努力配合实施,按时高效完成任务。

  每户补贴2000元

  天然气的好处居民们都清楚,但高达6500元的初装费却令居民们有些纠结,一位浙东村村民提出,“天然气时代是来了,但光进户费就6000多元,这么多钱用煤气也能用好几年了,天然气真的划算吗?”

  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的周主任说,“之所以需要这笔费用,是因为新塘的村社区大多没有铺设天然气管道,所以要将天然气引进到户,需要重新安装输气管道。”

  为了减轻居民负担,新塘街道决定投入1400多万元,补贴余下的7100多户每户2000元,让老百姓真正受益。

  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建明表示,天然气进村入户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是增加全街道人民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力抓手,必须加快推进工程进度。各村、社区干部要做到政策心中有底、资金灵活掌控、工作程序到位、宣传发动全面,让老百姓真正得实惠。(记者 王艺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