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泰和社区开展“迎新春,剪窗花”活动

时间:2018-02-08 19:00:46   来源:

  迎新春,剪窗花。泰和社区的郭桂仙阿姨是萧山区剪纸协会的会长,平日里常和朋友们在老年大学一起学习交流剪纸艺术。新春将至,郭阿姨带着朋友一起走进泰和社区青少年俱乐部,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充满趣味的剪纸课。

  课程从易到难,分成三段。首先,郭阿姨向大家简单介绍剪纸这项民间艺术,小朋友们经过简单的理论学习,在先前发放的样纸上按线条裁剪,即可完成一副简单的作品,成功的开头也让孩子们对剪纸信心倍增。随后,郭阿姨展示了她的作品《三潭映月》,外围是三潭映月容貌,里面结合了天安门和牡丹花的刀刻图案,十分精美,引得孩子们兴趣更加浓厚。

  郭阿姨认为,孩子在学校里常有和外国同学交流的机会,剪纸作为一项传统民族手艺,非常具有中国特色,而将三潭映月这样具有代表性的杭州符号融入创作送给外国友人,也具有特殊的意义。“纸背向右,直接剪入上面的尖尖,然后接一个半圆,再剪一个稍大的半圆……”在郭阿姨的耐心指导和小朋友们的反复练习下,每个同学都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三潭映月。课程最后,郭阿姨教孩子们用四联剪纸剪灯笼,有了前面的基础,大家剪起灯笼来可谓是得心应手,在各自发挥想象的基础上,剪出了各式各样的灯笼,更有小朋友超前一步,琢磨出了了八连剪纸的手法。很快,孩子们就度过了一个益智和欢乐的下午,为了奖励小朋友们的认真细心和“超常发挥”,郭阿姨的好朋友还送给孩子们栩栩如生的小狗剪纸纪念品,留念之外也预祝大家新年快乐。(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