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新塘“智慧消防”上岗 百姓更安心

时间:2017-09-07 09:04:16   来源:

新塘街道畈里童公寓配备了智能消防系统。记者 金澍杰 通讯员 冯婷婷 摄

  作为“智慧城市”的一部分,“智慧消防”为破解当下的消防安全瓶颈性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思路。今年5月,新塘街道畈里童公寓给每个公共厨房和电动车充电区域安装了互联式烟感器,探测到烟雾,装置将通过手机APP发送信息通知绑定人员,如果没有回应,就用语音电话通知。

  “这套智能消防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代替人力实时监控,确保消防安全零疏漏无死角。”街道综治科相关负责人说。

  日前,畈里童公寓2号楼4楼发生一起火警,多亏了这款智慧消防神器——互联式早期火灾报警装置,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到,让一场可能酿成重大人员财产损失的火情消弭于无形。

  当天晚上,71岁的傅大妈正在厨房做菜,突然听到走廊里警铃大作,跑出来一看,烟雾已经弥漫了走廊,情况十分危急。而同一时刻,正在超市购物的公寓管理员周飞突然听到口袋里的手机响起了刺耳的警报声。“我拿出手机一看,APP上显示,公寓2号楼四楼西,418房烟感报警!”等周飞冲到4楼,发现厨房的铁锅已经烧红,旁边还有好几个液化气瓶,一旦软管烧化,后果不堪设想。幸好有报警装置及时提醒,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据了解,畈里童公寓有两幢楼共224间房,租客200多名,其中2号楼里住着69户90多位拆迁临时过渡的郎家浜社区老人。公寓的结构有点像过去的筒子楼:一条长长的走廊,两侧是一间间2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每层有3间公共厨房。当晚出事的就是2号楼4楼最西边的厨房。

  据街道综治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塘街道辖区范围内共有出租房屋10626处,由于地处城郊接合部,加上以羽绒业为主导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大量存在,外来人口与日俱增,面对越来越严峻的消防形势,新塘街道及时转变思路、更新观念,主动推进“智慧消防”建设,把大数据应用技术与消防工作高度融合起来,为百姓创造一个更为安全的生活环境。(记者 王艺霖 通讯员 冯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