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新塘:全面向小微水体开战 治出“水清岸绿”新景

时间:2017-04-17 10:22:03   来源:

裘江新村协兆湖 记者 金澍杰 摄

  “春风绿两岸,惠风怡人心”。迎着温暖和煦的春风,行走在新塘街道裘江新村协兆湖的游步道上,处处柳翠花红,春光惹人陶醉。春姑娘的气息,唤醒了协兆湖边的樱花,惹得蜂蝶起舞;染绿了湖边的野柳,摇曳得更加风姿绰约;吹红了满园的枫树,显得格外娇艳美丽……协兆湖的变化一日日展现在眼前,原本皱着眉头路过的村民渐渐停下脚步,在游步道上走一走,在东南西北四座尖顶敞开式的凉亭里坐一坐,同邻居拉几句家常,静静享受着这因水的改变带来的“小桥流水人家”新美景。诗意田园,小桥流水,桨声悠悠,炊烟袅袅,杨柳依依……记忆中的水乡景色,鱼戏鸟鸣的水墨丹青正在此层层晕染。“过去,老百姓有句顺口溜,‘走到河浜头,都在皱眉头,有的捏鼻头,有的直摇头’。现在,村民们看到河水清澈,真是开心”,裘江新村老党员杜大伯说道。

  “春是一片景,景是一座城”。现今,协兆湖的变化,仅是新塘街道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打响以来,一个整治后的小小镜头。据悉,新塘街道共有断头浜62个,池塘33个,自3月17号街道召开剿劣工作推进会以后,各村(社区)小微水体整治正在有序开展中,其中新丰村、涝湖村、姑娘桥村、傅楼村等过半小微水体整治工程已经初步完成。全域剿灭劣Ⅴ类水,用实干治水重塑江南水乡的优美景致,是每一个新塘人心底的期盼。

  值得一提的是,开年以来,街道积极贯彻落实杭州市对河长使用APP的新要求,对河长巡河轨迹、现场照片上传等内容抓好落实,大大提升了APP河长签到率和巡河率,方便了公众参与监督。“每一段河道,乃至每一个小微水体都有负责人,出了问题有的放矢,进行问责。”

  抓好小微水体的整治管理,需要全民参与。下一步,新塘将对辖区内所有池塘执行塘长制,让每个池塘都落实到人,切实保证辖区内小微水体的治理成效,并结合社会治理大联动网格,继续深化落实村(社区)网格长和“塘长”“渠长”的责任,在每个“小微水体”网格内标明小组数和户数,实现“人进户,户进格,格进网”,逐步探索将“河长制”向“小微水体”延伸,实现“渠渠有人看,池池有人管”。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清波荡漾拂人醉,一城人家半城碧”的美景将诗意地呈现在新塘人的眼前。(记者 朱丽燕 通讯员 冯婷婷 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