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萧山徐大伯退休返乡后再编著两本书

时间:2017-02-20 09:54:35   来源:

  萧山徐大伯退休返乡后再编著两本书

  活到老研究到老 他是个“学术达人”

  家住汇宇社区的徐传珍,与庆元县有一段特殊的缘分,他曾在庆元任教36年。退休后的23年里,他始终没有停止过学习、阅读与思考,不断回顾工作与生活,并编著成书。

  与84岁的徐传珍交流时记者感受到了他对庆元的特殊情感,到现在退休23年了,他把对庆元的感情结合多年来的调查、研究,静下心来写了不少有价值的文字,发表了不少论文还编著了2本书。

  36年任教 萌生保护环境念头

  徐传珍在1956年考入浙江师范学院(现浙江大学)地理系,1958年便分配到庆元县庆元中学任教。

  在执教时由于庆元当时条件艰苦、交通条件差、经济水平不发达,读书人少,作为老师在寒暑假里就会爬山涉水出访到每个孩子家里,动员他们今后继续来读书,这一爬一访,让他对庆元当地的环境越加深入地了解:冬天温暖,降水量充足,树木生长与蔬菜等农作物的生长特别好。

  在这样山清水秀的地方执教,是他人生一笔丰富的财富。他回忆,当时宿舍就在学校内,他每周上课5天,教地理与政治,在任教期间徐传珍对庆元良好生态环境有了保护的思想与念头。

  1984年,徐传珍被调动到庆元农业区划工作后,因为工作的关系他经常下乡了解情况,经过有组织有计划的社会调查与调研,对庆元的认识就更加深刻了。在那一年,他们团队编著了一本《庆元县综合农业区划》,这之中绘制了政区、地势、水系、农业区划四张专业的图纸,综合分析了庆元的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条件,给当地留下了保贵的资料。

  笔耕不辍 呼吁保护生态文明

  在调研与绘制过程中,徐传珍收获很多,他越加认为要像保护文物一样保护好庆元的生态环境,也提出了许多发展性建议。特别是他当时作为该县人大代表最早提出了举办“香菇节”的建议,让香菇在庆元开“史”,如今香菇节已成功举办了10届,让这个节日成为庆元同外界交流的大平台

  1994年退休后,徐传珍从未停止学习和研究。他在原来《庆元县综合农业区划》的调研基础上,一直在思考如何用地理知识为经济建设服务,经过大量的综合分析之后他写了《开放型思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开放型思维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两本书,两本书都透露出人地和谐、互动发展的关系。(记者 杨颖 通讯员 沈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