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新街这2个村获评“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时间:2021-04-13 09:31:22   来源:萧山新街   

近日,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0年度浙江省善治示范村名单,新街街道双圩村、盛中村2个村名列其中。

据悉,“浙江省善治示范村”建设是根据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年)》开展的一项活动,旨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长效管控水平和服务能力,着力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先行区。

成绩的背后,是新街街道双圩村、盛中村不懈的努力!

紧抓党建龙头。双圩村、盛中村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认真抓好集体议事、民主决策等事项,完善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等制度并严格落实,较好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预期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自治形式多样。盛中村组建盛中七彩网格,设计七种颜色的马甲,七种颜色分别代表养老服务、失独关怀、安全生产、环境卫生、平安巡防、流口管理、平安创建为主题的网格管理,通过发挥网格长网络员作用,打造和谐温馨的村级管理环境;盛中村还成立苗木专业合作社,服务于广大苗农。

法治深入人心。双圩村、盛中村坚持把普法工作与基层治理相结合,通过加强村内法制宣传栏建设,积极开展法制讲堂,充分发挥社会资源和民间力量等方式,不断加强法制调解、民间劝导、依法管理等工作,积极倡导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进法治阵地建设,积极运用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20年以来双圩村、盛中村均无出现刑事案件和重大民间纠纷、重大火灾事件。

德治滋养教化。2020年度,街道开展第六届“美德标兵”暨“最美战‘疫’人”评选活动,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双圩村、盛中村均建有文化礼堂,通过乡风乡愁、民风民俗、文化礼仪的展示,使得乡村文化得以传承和延续。今年以来,双圩村、盛中村积极开展移风易俗、邻里和睦等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稳步向上的发展态势。

智治逐步建立。双圩村创建了“倾心双圩”公众号,在网上公开村务信息、重大信息,接受村民诉求和举报,大大提升了信息公开的覆盖面。为更好的服务群众、方便办事,目前双圩村、盛中村均配有“最多跑一次”服务机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实现线上线下打通,村民办事快捷方便。

民生实事推进。双圩村每年积极做好村庄长效保洁、庭院美化工作,对路、渠、沟进行统一布局施工建设,污水终端实施提标改造;2020年双圩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村。2020年盛中村纳入城郊结合部整治村,全村天然气入户,弱电线整治,村主要道路拓宽,线路上改下,企业污水零直排等民生实事工程全面铺开。

在街道、村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新街将不断加强党建引领,深化四治融合,提升民生福祉,不断提高基层善治水平,真正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