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创新”视角下的新街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间:2020-12-21 13:43:09   来源:   

“创新”视角下的新街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街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0年12月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的重要关口,处在从“有没有”“够不够”转向“好不好”“优不优”的重要节点,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只有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才能实现全面高质量发展。

  新街处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区域的重要版块。曾经的新街,是工业经济发展重镇,传统产业占比较大,产品附加值较低,受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较大,受“两链”风险影响,经济一度出现较大幅度的“滑铁卢”。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成为新街经济转型的路径选择。近年来,新街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从狠抓“创新”入手,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服务,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使新发展理念在基层镇街得到了有益探索与实践。

  1、创新思路,在化解“两链”风险中“化危为机”提升传统产业、引进新兴行业,实现新街经济稳健发展。

  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必须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从国家到地区到基层,创新都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首位要素。就基层镇街而言,贯彻创新发展理念,首当其冲要创新思路,把思想切实从传统束缚中解放出来,克服盲目求快求速的发展观念,科学合理地评判发展中的“阵痛”,学会“舍弃”,学会“纳新”。

  “舍弃”的是落后产能。近年来,新街街道一方面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化解部分企业的“两链”风险,淘汰高污染、低效益的落后产能。另一方面稳固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技术行业,促进企业转危为机。如浙江阿凡特精密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改造,展现出了蓬勃的生命力,已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油缸制造和检测设备300多台,产品也在海外市场大放异彩。

  “纳新”的是新兴行业。在脱下“湿棉袄”、穿上“冲锋衣”之后,新街街道下定决心发展生物医疗产业,加大盘活工业存量用地。近年来以科创园为圆心,以高端医疗器械、高值医用耗材、精准医疗、健康服务等为重点,以前瞻的眼光、持续的受耐性培育生物医疗产业。现科创园已入驻生物医疗类企业23家,逐步实现了产业的集聚发展。

  2、创新机制,在共克“战疫”时艰中“主动出击”盘活存量资产、拓展发展空间,推动新街经济有机更新。

  把创新摆在第一位,是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要让这第一动力真正动起来,机制至关重要。就基层镇街而言,创新机制就是要摒弃固有的传统发展模式,眼光不仅要“向外”也要“向内”,只有“内外兼修”才能实现真正的创新引领。

  在2020年疫情冲击下,经济下行压力袭来,新街再次以政策助力“换挡”,将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形成合力。街道出台了《关于疫后镇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分析与思考》的调研报告。降幅扩大、涨幅缩小、保持增长……街道对企业发展进行了分析,并对疫后经济走势作了预测。针对调研情况,街道采取分类精细管理、强化政策支撑的方式,从建立工作专班提效复工复产,到出台“暖心八条”实现政策赋能,搭建起有序复工的“全链条”式政策支撑,一定程度上激活了经济复苏的新动能。

  疫情时的复工复产如此,常态化的产业转型更是如此。街道制订了支持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对企业承接新兴行业、加大智能投入、扩大科技研发、开展教育培训、实现快速营收等方面对企业进行政策支持,覆盖企业创业全生命周期。以政策推动企业盘活存量、推进科技创新,较好鼓舞了创业者的信心和积极性。如今年街道通过盘活存量工业厂房,引进生物医疗企业,通过厂房改造提升,从原低效益的仓库提升为生物医疗类检测试剂的生产车间,既盘活了传统企业的“存量空间”,也解决了新兴行业的“落地需求”,为推动经济转型和有机更新提供了样板。

  3、创新服务,在“筑巢引凤”的同时“引凤筑巢”,构建良好的人才生态圈,促进新街经济行稳致远。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就要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高端引领、成果转化和释放创新潜力等方面下大气力。就基层镇街而言,在充分理解并有效激发“人才”在创新中的关键作用,以政策“引才”、以服务“留才”。

  “博士现象”是新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新街在招商引资中出现了独具特色的“博士团”,由博士开办的企业,入驻原来的存量厂房,这些新兴企业引进的尖端人才也纷至沓来。这一现象看似与新街重点引进生物医疗相关,实则折射的是新街创新贴切的服务。在服务企业、洽谈项目、引进人才上,街道注重在求实、求细、求效上狠下功夫,主动帮助企业和人才办实事解难题,千方百计留住优质企业、尖端人才。在人才项目评审阶段,新街就搭建了行业评审顾问团队,着重从项目运营、市场模式等方面,对项目产业化进行引导,并将针对落地项目探索全链条式服务。比如,改建人才公寓,搭建人才年会、沙龙路演等交流平台,让高层次人才安心“睡在新街”从而“税在新街”。对于每一个项目与人才,街道以真心、恒心和虚心“三心”对待,形成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