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芝兰村:挖掘“兰文化” 扮靓美丽庭院

时间:2019-08-23 09:28:51   来源:   


金名片

  芝兰村位于新街街道东南部,104国道复线穿境而过,村民总户数370余户,是新街规模最小的村庄。因村内有桥名为芝兰桥,故村庄命名为“芝兰村”。如今,村庄着重在打造美丽乡村,在挖掘“兰文化”上下功夫。

  说起“芝兰”一词,很多人想到一句话——“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 意思是,常和品行高尚的人在一起,就像沐浴在种植芝兰撒满香气的屋子里一样,时间长了便闻不到香味,但本身已经充满香气了。新街街道芝兰村,就是这么一个“人杰地灵”的小村。

  尊师重教氛围浓

  芝兰村是新街街道规模最小的村。虽然地方不大,可原先的环境卫生却不尽人意。

  “我们村里80%以上的村民都是种植苗木的,经济条件都不错。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了,也应该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芝兰村党总支书记赵华华说。

  环境“大变脸”就此展开。村里对村级道路进行全面清障,搬掉路边的各类堆积物,并在路边栽下了绿树红花;对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原先的“黑臭河”变成了如今的“景观河”,同时注重长效管理,让你随时走进芝兰都能感受到干净整洁的氛围。

  环境好了,发展快了,村庄尊师重教的氛围更加浓厚了。“别看我们村庄小,才1200多人口,村里考上名牌大学的几乎年年有,还出过萧山高考理科状元呢。”说起尊师重教取得的成果,赵华华满是自豪:“现在村里在外求学的,除了普通大学,考上重点院校的不少,有电子科技、国际贸易等热门专业的,也有航天航空、国防科研等尖端专业的。”

  芝兰村尊师重教带来了两个可喜变化,一是村里优秀学子多,二是村里当老师的也很多。粗粗统计了一下,村庄有20多人在教师岗位上教书育人。“村里利用教师多这一优势,成立了‘教师资源团’,发挥各位老师长处,为村庄发展助力。”赵华华说。

  用心打造“兰文化”

  芝兰村,文雅又有内涵的村名。村里正以“兰”为主题,提炼、升华“兰文化”,让芝兰村真正村如其名。

  “为了打造‘兰文化’,我们也是开动了脑筋。”赵华华说,村里通过登录网络、查阅文献资料,全面了解兰花的品种和特征,从上万种兰花品种中筛选并通过试种一些兰花,最终选择了最为平常的吊兰。村里将“兰文化”与美丽庭院的打造结合了起来。

  在芝兰村新农村,这里的66户农户正在如火如荼打造美丽庭院。只见门口的木质门牌上,兰花的图案很是雅致。走进大门一看,庭院里更是鲜花盛开,布置精美——墙角是一个弧形的大理石花坛,一排木栅栏错落有致,各种造型的花盆栽满了各种绿植,繁星花星星点点,美女樱朵朵绽放,五色梅争奇斗艳,吊兰在肆意蔓延,再配上一边的吊椅和石桌,好一个美丽庭院。

  “原先我也喜欢种点花花草草,但如今通过村里统一打造,完全是上了好几个等级,我们看看都开心。”赵大妈一边浇水,一边高兴地说。

  如今,芝兰村的墙壁上,兰花已经成为点睛的装饰,让人耳目一新。“兰花高雅、清新,我们努力挖掘‘兰文化’,推广‘兰文化’,让芝兰村的乡风更文明。”赵华华说。(文/摄 首席记者 龚洁 通讯员 应长根)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