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陈家园村:从“工业强村”到美丽乡村

时间:2019-05-27 09:45:10   来源:   

  陈家园村位于新街街道,全村耕地面积1580亩,人口2495人。在上世纪80年代,村庄工业经济蓬勃发展,一度成为新街“工业第一村”,随着走进新时代,村庄在做优产业的同时,进一步做美环境,全力打造一个特色鲜明、风情浓郁、满载幸福的现代化新农村。

  走进新街街道陈家园村,满目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再过不久,这里不仅有“绿色”,更有充满韵味的“彩色”,如火如荼的美丽乡村建设,让这个曾经的“工业强村”进入了发展的新历程,一个特色鲜明、风情浓郁的现代化村庄正在崛起。

  靠生产雨具迈入“工业强村”

  “上世纪80年代,我们村庄的工业利润有将近百万元,在那个年代可是非常了不起的。”王天富,是上世纪80年代末陈家园村的村主任,谈起村庄的往事,他记忆犹新,特别是村庄的工业经济,一直是陈家园村的骄傲。

  要说陈家园村的工业,绕不开两家集体企业——第二纺机厂和建一农机厂。对于村民来说,当时能进这两家企业上班,算是一个体面的工作。“那时候,两家企业的工业利润能抵上其他10多家企业呢,村里依靠这两家实力企业,称得上是新街‘工业第一村’了。”王天富说。

  随着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私营企业也应运而生。陈家园村有着经营头脑的村民看到当时自行车雨披相当走俏,率先从杭州买来高频机进行生产,产量从一开始的20多件,增至200多件。

  看着“喝头口水”的村民做雨具赚钱,其他村民们也跟着兴办雨具厂,一家家雨具生产企业便如雨后春笋般在村里冒了出来,成为名副其实的“雨具生产村”,聚集了30多家雨具生产企业,员工加起来有1000多人。生产的雨具,也从原先单一的自行车雨披,发展到后来的摩托车雨披,现在,雨披、套装、儿童雨具、防雨鞋套等一应俱全,并开拓了外贸、电商等多条销售之路。

  如今,陈家园村有大小企业57家,其中规模企业2家,百万级私营企业10家,村庄经济蓬勃发展。

  乡村振兴走上“美丽之路”

  “原先,我们就想着如何抓好村级集体经济,村庄环境基本停留在修路等阶段。”王天富感慨,如今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没想到“美丽乡村”已经来到了家门口。

  的确,这半年来,是村庄面貌改变最大的半年。一条小河贯穿村庄,一边是清清的池水,配上古朴的木质花纹栏杆,一边是新建的“口袋公园”,一条石径游步道蜿蜒其中,搭配上古色古香的小亭子,错落有致的绿植小品,感觉很惬意。公园里立着的“大象”“山羊”等立体造型绿植,成为了孩子们每天来“打卡”的景点。而池塘周围的农户围墙也正在打造中,以后,村民们开窗就能看到景观带,出门就能享受四季美景。

  村庄“中央花街”的施工现场,也是一片繁忙场景。以后这里道路拓宽了,将统一栽下樱花树,到樱花盛开的季节,将是一片粉色的“樱花长廊”。“真得是看着村庄一点点在变美,没想到贴在墙上的效果图,已经在我们村实现了。”村民老吴笑着说。

  “村庄要抓经济发展,也要抓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推进就是让百姓能实实在在感受到环境提升带来的效果。”陈家园村党委书记王斐介绍,美丽乡村一期工程今年10月完工后,村庄面貌会大为改观。后续,村里还将着力推行以花木产业为特色的产学游一体化发展模式,既传承传统、体现特色、实现共享,又可实现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  (文/摄 首席记者 龚洁 通讯员 应长根)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