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进“一扇门”办140余项事 新街就近办很便利

时间:2019-04-30 13:53:00   来源:   

  “真的太方便啦!”家住新街街道陈家园村的王女士说,原先办事都要跑萧山城区,或者到街道办事处一个个找人签字、盖章,现在在公共服务中心几分钟就办好了。日前,升级后的新街公共服务中心全新亮相,只要进这“一扇门”,就能办好140余项事项,着实便利了周边群众。

  电子签章“零跑腿”

  走进新街办事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大厅环境让人耳目一新,工作人员正在热情地接待办事群众。

  全新的新街公共服务中心按照“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服务”的要求,实现办事窗口从“多窗受理,分散服务”到“统一受理,集成服务”的转变,实现前台工作人员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的转变。“办理事项分为即时办结、限时办结、上报审批三类,对资料齐全、程序简单的,要求当场限时办结;对于资料齐全,但需其他部门审批的,要求限时办结,承诺一定期限内办结答复。”工作人员表示,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新街公共服务中心突破线下传统的审批盖章模式,探索街道本级审批办事网上流转,在窗口就能直接完成审批签字盖章。比如,有村民要进行建房审批,原先要到街道办事处找对应的“科长”签字,然后找对应的“副主任”签字,再到印章管理人员处盖章,而如今只要到公共服务中心,就能在网上实现流转,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百姓少跑路“的承诺。

  自助区24小时全天办

  除了推进“就近办”事项下放外,新街还推出了“全天办”的服务。在公共服务中心大门口,就是一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办事群众只需携带身份证就可以便捷办理查询、证明打印、缴费等业务。这样一来,办事的市民就不用在窗口长时间排队等候了,还省去了因为要办理业务,向单位请假的麻烦。

  家住新街的邱女士说,前两天,她急着要打一份社保证明、一份房产证明。下班后她匆匆赶到办事服务中心时,窗口工作人员已下班,她就来到24小时自助服务区试试,没想到仅用三分钟就拿到了所需证明。

  据介绍,这台类似ATM机的24小时综合自助服务机,不仅可办事项多,可办理包含住房、社保、交通、医疗等多项公民个人事项,还能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以后,这样的综合自助服务机在新街的一些村里也将陆续开设,让村民不出村就能办事。

  “青掌柜”助跑很贴心

  考虑到很多年长或者文化程度较低的办事群众,不会使用自助设备,或者填写表格,在新街公共服务中心也不用担心,因为这里有“青掌柜”帮你忙。

  新街在辖区30余个基层办事窗口设立“青掌柜”服务窗口,利用一套服务列表、一本助跑台账、多支青年队伍的模式,推出青年便民跑图、服务菜单、爱心志愿服务等青掌柜服务项目。并设立青跑“上门日”,变以往的坐等服务为主动服务,变传统的群众跑为青年干部跑。

  山末址村的村干部蒋超妍是一名“青掌柜”,自新街公共服务中心启用以来,她变得更加忙碌了,为村民提供民生事项办理咨询和代办服务,成为她现在的主要工作之一。“事前助跑、办事陪跑、小事代跑、琐事免跑”既是服务的目标,也是各“青掌柜”在努力践行的服务宗旨,让群众真正享受办事的便利。(首席记者  龚洁  通讯员  应长根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