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新街亮出“红黄黑”榜 量化打分创“国卫”

时间:2019-02-26 09:47:24   来源:   

  连日来,新街各村、社区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一边是清理堆积物与清除卫生死角双管齐下,一边是布点新一年公厕等环卫设施与沿河沿路专项整治同步推进……“新街创建‘国家卫生镇’,和我们村里密不可分,现在实行量化评价,更是马虎不得了。”大家说的“量化评价”,其实是新街街道正在火热开展的“创‘国卫’·量化亮榜”竞赛活动。

  2018年,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新街的环境面貌打了漂亮的“翻身仗”。今年,新街再加码,全力以赴争创“国家卫生镇”。为进一步提升发展品位,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新街在全街道15个村、5个社区启动竞赛活动,通过亮榜单,形成“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真正让新街各村(社区)的环境面貌靓起来。

  创“国卫”涉及很多“细枝末节”,如何量化评价呢?“创‘国卫’·量化亮榜”竞赛活动按照“国家卫生镇”创建标准,并结合全区“最清洁城乡”工程竞赛办法进行量化评价。

  量化评价实行百分制,其中“国家卫生镇”创建与长效保洁、公共卫生等巡查抄告及上级抄告、曝光问题整改情况,占比20分;街道“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检查情况,占比60分;街道领导检查、人大工委和纪工委督查等情况,占比20分。评价表中,对食品安全、村级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三小五小”行业卫生、企业卫生状况,庭院内外卫生、美丽家园创建情况,村庄秩序、交通等状况进行了更加细化的分值量化。

  “各项检查将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原则上每周不少于1次,而量化评价成绩将作为‘红黄黑榜’评定的直接依据。”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红黄黑榜”每两周评定1次,根据得分,前3位的村和首位的社区纳入“红榜”,末3位的村和末位的社区纳入“黑榜”,其余为“黄榜”。“红榜”鼓励先进,“黑榜”鞭策后进,“黄榜”督促赶超,希望通过竞赛活动形成上下联动、全民发动的“创卫”氛围。目前,各检查督查组都开始了走村串巷的检查评分工作。

  “红黄黑榜”竞赛活动,让盛中村党委书记袁叶相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每次评价都要张榜公布,压力是在所难免的。”他说,盛中村将化压力为动力,抓住街道创“国卫”的契机,对村级各道路、公共场所、沟渠、公共厕所等进行全方位整治,让百姓在新一年中看得到改变,提升村民的居住环境。盛乐村党委书记鲁国良则表示,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街的集镇面貌焕然一新,如今通过竞赛活动,相信这样的美丽会延伸到村庄。(记者 龚洁 通讯员 应长根)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