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长山头村有位“百次献血英雄”

时间:2019-01-11 14:32:37   来源:   

  新年第一天,任关庆就来到萧山区无偿献血服务中心,献上了2019年的第一次血,这也是他累积第102次无偿献血了。

  任关庆是新街街道长山头村人,别看他已经58岁,但身体相当硬朗,即使是寒冷的冬天,他也照样用冷水洗澡,平时几乎不伤风感冒。

  “献血,是救人的事,我多献一次血,对病人来说可能就多一份希望。” 任关庆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献血是在2001年的一个初夏,他骑着电动车在市心广场附近,看到很多人在排队献血,工作人员则在介绍献血的意义与注意事项。“献血对身体没什么损伤,何不也献一次,为抢救生命做点贡献。”于是,他通过身份填写,指标抽验等,完成了他的第一次无偿献血。当任关庆拿着红彤彤的献血证书回家时,妻子看到了也挺高兴,说:“关庆,你献血了,下次,我也要去献血,我们要成为‘义务献血之家’。”

  2013年,任关庆听朋友说起,他的一个朋友在上海住院,每天需要输血,原本贫寒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了。听到这个消息后,任关庆想,他虽然不能在物质上帮助那个素不相识的“朋友”,但却可以赶到上海,为患病的他献血。就这样,在一个星期六的早晨,任关庆和朋友一起来到上海的医院,为那位患病的朋友,一次献上了600毫升的血。

  2006年,萧山有了血小板提取技术,任关庆又加入了献血小板的行列;2007年他又进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随时准备为需要者捐献骨髓……现在,他每年固定四五次去无偿献血服务中心献血,那里的工作人员都已经认识这个暖心的“老大哥”了。他说,献血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想到自己的一个小小举动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就很满足了。

  当任关庆所在的企业负责人听到他近20年来坚持无偿献血后,对他也是赞赏有加:“我们企业也要开展向关庆师傅学习的活动。把他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的精神融入企业的生产生活中,激励更多的人做好事,做好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面对社会的肯定,同事的赞赏,有些腼腆的任关庆说:“只要我身体允许,我会一直捐献下去!”(通讯员 应长根 首席记者 龚洁)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