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村社动态 > 正文

从“卫生考核倒数第一” 到“环境整治模范村”

更新时间:2021-01-27 09:42:23    内容来源:

  揭开萧山闻堰长安村

  顺利拆违的“秘密”

  “长安村,你知道的,卫生考核年年倒数第一的那个村,最近它成了我们街道的环境整治模范村,不信你来看看!”春节刚过,记者收到了萧山区闻堰街道的邀请。

  长安村,位于闻堰街道北部,由祥大房、瑛珠桥、王家里三个自然村组成。近年来,由于外来人口的涌入,长安村外来人口达到12000余人左右。来这里租房的外来务工者,比本地多出好几倍。十多年下来,900多户人家,几乎家家有违建。

  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这就是记者印象中的长安村。几次去采访,随处可见的违章建筑把村里的几条道路“挤”得没了路形,想要出村,有时候一堵就是半个小时。脏乱的村庄面貌,也制约着当地的发展,村里人大都憋着一股气,开心不起来。

  然而,近日,记者驱车驶入长安村时却是一路通畅,看到的也是一张张的笑脸。

  最先遇上的,是王阿琴。在村委办公大楼前,王阿姨听说记者是来采访的,立即说:“多亏了拆违,家门口的路再也不会被淹了。”王阿琴是长安村王家里自然村的普通住户,她家房子南面有一块低洼地,以前堆满了杂物。一到下雨天,因为排水不通畅,家门口的村道总会被淹,全村的水都往她家南面聚。去年集中拆违,村里把这块低洼地作为整治对象,不仅把排水管道做通了,整理出来的绿地空间,可以停放40多辆汽车。村庄环境变得更好了,家里的车也有地方可以停放了,王阿琴眉开眼笑。

  记者了解到,王阿姨口里的这场拆违,始于去年下半年。当时,闻堰街道组织了长安村党员、村民代表浩浩荡荡170多人,参观了老虎洞村的整治成果,回来又开了个大会,拆违治乱治还是不治,让村民自己说。

  “拆违,我们是愿意的,但能不能把村里的路修修好,再多修几个停车场、公园,把村里多年的难题解决下?”村民们思想通了,想法统一了,街道立刻动起来了:建设资金一笔笔落实下来,拆违、建设快步推进。

  最先变化的,是王家里自然村时代大道沿线的一块杂地。去年12月,违建一拆掉,就把公园、道路、停车场修了起来。据悉,这个公园不仅有球场,还有公厕,配套在附近几个村首屈一指。如今,吃过晚饭,村民们都会到这个“高档”公园散步,别提有多开心了。春节期间,别村的人到这里来做客,喜上眉梢,有了停车场,再也不见以前堵成一锅粥的景象了。

  如今,长安村在村民们的配合下,深入开展“三清” “四化”“五治”活动,即清垃圾,清污泥,清杂物;实施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和公共设施配套化;整治房屋乱搭建、杂物乱堆放、垃圾乱丢弃、污水乱泼洒、墙面乱涂贴现象,村庄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别的村来问,顺利拆违有啥秘密?就是心齐,边拆、边整治,让村民看到、尝到环境整治的实惠。”闻堰街道正在编制小城镇三年行动计划,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长安村的拆违经验,我们会复制到其他村庄用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驻萧山记者 郭燕 郑丽华 通讯员 孔耀祥 李永水)

作者:  通讯员: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