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村社动态 > 正文

"朱砂启智”,学童开学日体验“开蒙礼”

更新时间:2021-01-27 09:42:23    内容来源:

  

图为学童们行拜师礼。

  图为为学童们“朱砂启智”。

  图为学童们“指聪点明”。

  图为学童正在朗诵《弟子规·总序》。

  图为学童们收到入学礼物,“智慧笔”和“聪明蛋”。

  图为家长拍照留念。

  萧山网讯 “聪,聪,聪,用耳朵。明,明,明,用眼睛。”……8日上午,闻堰街道老虎洞村的文化礼堂内传来阵阵稚嫩的孩童声,13名学童齐聚一堂,在家长的见证下,参与了人生中最特殊的典礼---“开蒙礼”。整个“开蒙礼”仪式现场庄严肃穆、寓意深刻,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气息,让学童们耳目一新。

  现场,13名学童身穿汉服,站成一排。“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童们开始检查自己的仪表是否得体。在随后的“行拜师礼”中,学童们弯腰鞠躬,向老师行拜师礼,同时口中朗诵着“一拜老师,教我读书;再拜老师,教我做人;三拜老师,永志不忘……”。在“朱砂启智”环节中,老师为学童们在额头点上朱砂,即为“聪明记”,希望学童们用眼睛和耳朵去观察事物,做到眼明、心明。在“开笔破蒙”仪式上,老师用手在空中写下一个“人”字,一撇一捺,寓意学童们要顶天立地。

  在老师和家长们的见证下,学童们一个个神情专注。看着自家宝贝跟着老师诵读《弟子规·总序》的认真模样,姚爸爸倍感欣慰,他说:“这种形式的‘开蒙礼’对嘉锐而言意义深刻。寓教于乐,既能让他对升学有更深层的认知,又能学到一些平时接触不到的传统文化知识,我觉得值得推崇。”

  “‘开蒙礼’是为了让学童们在读小学前接受一次传统文化洗礼,培养学童们尊师重教的美德。这既是对个人成长的一种纪念,也是对传统文化的敬重与传承。”老虎洞村工作人员张午杰说道。

  今年10月,老虎洞村的文化礼堂建设即将接受上级验收。待验收合格后,老虎洞村也将启动实施“星期日活动”,用独特的方式传承传统文化,发挥文化礼堂特色,展示老虎洞村独有的文化底蕴。(记者 孔纳慧 通讯员 李永水)

作者:  通讯员:编辑:孔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