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城动态 > 教育卫生 > 正文

闻堰街道顺利通过市级“污水零直排区”验收工作

更新时间:2020-12-15 09:58:15    内容来源:

12月14日,市治水办和区五水办组成验收组来闻堰街道,对“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进行综合验收。

街道领导柳玉华、孔阳、黄建文、陈霄飞以及区域发展办、村社办、城建办等相关人员陪同。

现场查勘

验收组分两组先后来到2个生活小区、2个公建单位、2条背街小巷、1个在建工地、2家工业企业进行现场检查,逐个检查雨水管网、污水管网、化粪池及小区附属商店隔油池等情况。

第一验收小组

第二验收小组


现场查勘后,验收组对“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台账进行了详细的审查。

验收汇报会


汇报会现场


验收组成员反馈验收结果


随后,验收小组人员听取了闻堰街道创建工作情况汇报,根据验收标准发表验收工作意见建议,检查了创建台账资料,对照评分标准逐项打分。根据打分结果,闻堰街道通过验收。


会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柳玉华汇报了“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完成情况。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完成闻堰街道是怎么做的?

专班运行、只争朝夕

去年区委区政府下达创建任务后,街道第一时间召开“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动员会,成立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行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实施挂图作战,明确每个创建单元整改内容,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间节点。

街道书记、主任亲自抓统筹协调,各分管领导现场抓建设、抓协调,实施零直排工作群日交流、周例会、月督查,确保各创建单元建设有序推进,特别是对推进进度慢的单位开展多种方式督查约谈,保障创建工作按时完成。截止目前,街道污水零直排建设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

分类施策、高标推进

根据《萧山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要求,闻堰街道共有创建项目24个,涉及生活小区类项目、公共事务等其他类项目和工业园区。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要求,精心制定推进方案,委托区环境集团分两年实施。

紧扣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落实监督措施和管理要求。事前扣清底交好底,做到问题排查到位,摸清12个生活小区、11家公建其他类单位和面积达615亩、房东企业19家,出租企业88家工业园区内的权属、污染源头等问题,使整改有的放矢;技术交底到位,在改造施工进场前,对班组进行技术交底,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进场施工建材进行检测,符合标准方可施工。事中严监督抓整改,动态控制,监理严把隐蔽工程质量关,对发现的质量隐患问题及时提出要求施工单位整改,相关职能办公室每周定期对施工单元进行现场抽检并记录。事后抓管理强维护,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日常管养和责任追究;建立管网移交和档案管理制度,确保管有人,查有底。

全员发力、治在长远

营造支持创建浓厚氛围。通过发宣传资料、播放零直排科普内容视频、微信公众号、app等多渠道宣传污水零直排工作内容和理念,提高居民认知度。开展工业园区企业、社区物业等主体培训和村社入户走访等方式,让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深入人心,推动全民参与、全员发力。

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建立运维管理队伍,健全管网巡查、清淤、检测、维护等长效管控机制,按职责分工各科室协同管理,切实履行指导、监督、督查、整改,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


治水工作永远在路上,治水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闻堰街道将进一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落实专业单位做好日常管理和维护;积极引导群众支持参与,杜绝混倒乱投现象;严格落实排水许可证管理,确保合规合法取水、排水;加强项目管理,强势推行雨污分流,保障水质安全。

作者:  通讯员: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