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城动态 > 教育卫生 > 正文

运用数字化手段,助推垃圾分类实现精细化

更新时间:2020-12-08 10:45:00    内容来源:


在东方海岸家园小区的定时定点投放点位,小编看到垃圾桶已就位,垃圾桶旁边还放有一台称,垃圾分类管理员也已早早就位。


投放点配置

“这是智能秤,称重数据实时传输在终端系统”,滨和集团的工作人员说着就打开了智能秤的开关,跳出回收界面,刷积分卡后提示用户登录成功,放上易腐垃圾,打开垃圾袋,让电子秤清晰地拍摄易腐垃圾照片,轻点触摸屏中易腐垃圾选项,评价易腐垃圾分类情况。


居民投放垃圾

清洁工王大姐拎着一个装有易腐垃圾的小桶,往电子秤上一放,一条语音提示:“谢谢参与垃圾分类,数据已成功上传”

这个数据,被实时记录收集到“智能账户”的“智能芯”上,易腐垃圾在“大脑”里就有了“出生记录”,同时在这户居民的“智能账户”卡内有了积分显示,同时传输到了萧山区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

除了小区的垃圾分类通过数字化设备提高精细化程度,农村垃圾投放也已经从“粗放化”走向“精细化”。

在农村收集生活垃圾

目前在闻堰的农村,每家每户都配有两个垃圾桶,一张积分卡。垃圾分类收集车将会走村串巷定时定点上门收集。

收集员对村民分好的垃圾进行检查,称重,评价分类质量,之后这些数据立即会传输到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管理员只要打开平台就能一目了然看到村民生活垃圾分类重量、参与率以及准确率等数据。

通过这些数据,可以实现精准入户宣传,对平台中未显示数据的家庭进行走访,了解不参与的原因,并告知分类的方法,更精准的提升垃圾分类工作。同时还能通过数据实现奖惩措施,例如目前各小区根据平台中显示的每家每户的积分情况,给予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以示奖励。同时也对参与情况不理想的住户给予曝光。

有效的数据是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重要依据。萧山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助推垃圾分类实现数字化、精细化管理。

作者:  通讯员: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