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正文

戴村“工分宝”上线 乡村数字治理再升级

更新时间:2020-08-11 09:38:37    内容来源:   

  8月9日,戴村“工分宝”上线,意味着映山红乡村数字治理正式迎来2.0时代。“工分宝”源于农村老底子“挣工分”,也融入了乡村治理新内涵,通过参与镇村发布的各项活动,赚取工分、提高信用值,进一步形成良好乡村治理格局。目前已在大石盖村和佛山村两村实施,未来将向全镇推广。

  映山红乡村数字治理平台于2019年7月在大石盖村开展试点,一年多来,硕果累累:村里的土地整齐了,村庄的环境整洁了,村民的腰包更鼓了,擘画出一张乡村治理崭新蓝图。“工分宝”是映山红计划在乡村治理中的一次重大升级,并和今年6月发布的《映季》电商小程序共同构成了“治理+发展”的工具支撑。与此同时,这也是映山红计划首次走出大石盖村,在佛山村同步推广“工分宝”,进行试点扩面。

  据了解,“工分宝”依托微信小程序,用工分和信用值为底层数据,记录村民为村庄建设作出的贡献。每个村民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工分码”,没有智能手机的村民也有一张专属的“工分卡”。村民赚工分渠道多样,一是参与线上活动,如初心课堂、平安学堂、乡贤讲堂、平安家庭、志愿服务、生产劳动、公共事务、文体活动等;二是通过“我有话说”窗口,将村庄发展的意见建议提交至平台;三是在平台上阅读文章、看视频、申报荣誉、参与互评等。挣到工分后,每位村民可以凭二维码、工分卡到村内小店进行商品兑换。

  除了工分,信用值也是其中一个亮点。“信用值是在工分基础上的再延伸。”戴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信用分以工分为依托,并将逐步纳入政府管理的工商税务、权属登记和户籍等信息,参考银行、保险、电商等第三方数据,建立起每个村民的“信用图像”。未来将广泛应用于小额贷款、保险优惠、股权分红等经济发展场景,以及入党、入学、入伍、先进评比和后备干部选拔等社会发展场景,从而真正实现“治理形成信用,信用促进发展”良性循环。

  戴村“工分宝”以数治平台为齿轮,将村民自治和政府导治连接起来,通过政府导治“小齿轮”带动村民自治“大齿轮”有效转动,从而构建起乡村治理三治格局。“虽然起步费力,但模式先进,一旦村民形成自治习惯,未来将形成高效转动的‘飞轮效应’,推动乡村治理迈向更高层级。”有业内人士这样认为。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