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正文

做好“林道+”文章 南片经济“加速跑”

更新时间:2020-08-06 13:53:54    内容来源:   

  “沉睡资源”转变为“发展资本”

  做好“林道+”文章 南片经济“加速跑”

做好“林道+”文章 南片经济“加速跑”

  南片骨干林道 (资料照片)

  林道建设是我区南片山区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一项政府民生工程。我区从2016年全面启动林道建设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新建骨干林道195.1公里,完成进度达84%,其中硬化87.2公里,种植彩色林带70.8公里,对盘活全区40万亩山林、发展南片林特经济、加速“旅游南进”起到积极作用。

  “发展大道”助力乡村振兴

  从佛山村上,到骆家舍,再从青山村下,戴村贯通的45公里“发展大道”涵盖整个云石旅游景区,将“沉睡的资源”转变成为“发展的资本”。通过转换山林生态空间资源,成为产业经济收入,戴村林道打造了天石岗农业基地、铜盘顶农业、吉芸瓜果、云门寺生态茶场等一批精品高山茶园、果园、蔬菜园,助推农业经济发展,让青山真正成为金山。

  阳光下青山浓翠蜿蜒起伏,雾霭中轻烟笼罩缭绕仙气,一路历史文化古迹,一路美丽自然风光,浑然天成的网红打卡地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游玩。借此人气,戴村镇吸引滑翔伞、户外拓展运动、云山峡谷漂流等项目的落地,并以此为载体,举办全国登山步道联赛、山地马拉松、山地骑行赛等各类赛事活动,不少国内外选手亮相其中,赛事旅游经济办得红红火火。

  如此东风,吹响了戴村民宿经济的号角。以尖山下村民宿示范村为中心,向周边不断延伸,戴村目前共有精品民宿28家,其中锦宿被评为浙江省银宿级民宿,将带动更多的民宿提质扩面。

  全面加快林道建设

  南片八镇由于历史、地理位置等多种因素,经济发展较为薄弱。戴村的“林道经济”实现突围,显露出林道建设的优势。可以说,林道建设的不只是交通路、运输路,更是致富路、观光路、发展路。计划232公里长的林道建设将串联起萧山“南花园”,实现南部主要山脉林道的全面贯通,更将托举起南部山区生态旅游梦,带动南片经济发展。

  未来,我区还将因地制宜,结合特色产业,提前规划布局、合理开发。对于已建成的林道,加快林特经济发展步伐;对于正在建设的林道,注重建设与发展统筹推进,例如结合现代生态农业项目、运动休闲、康养等主题,做好“林道+”这篇文章,让林道建设不仅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有力探索,也成为带动沿线地区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作者:  编辑:楼晶伊